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4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阅读成为习惯 文化书写强国》

日期:2021-5-11 15:03 阅读:
在这一派风和日丽的春日里,我们将迎来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喜欢阅读,阅读带领我们求知。因为读书会让人的疑惑得到解答,从而让人产生新的疑惑,不断在书中寻找。

我喜欢阅读,阅读给人一种心灵愉悦的感觉。在阅读中增加你的知识,拓宽你的见识,这会使你成为一名优秀的人。阅读很有趣,不是因为作者在告诉你什么,而是因为它会促使你去思考,去理解,它让你的想象力随着作品在跳跃,在飞舞。

我喜欢阅读,阅读可以平息心中的暴风雨。书中自信、坚强的角色总能在你受伤的时候给予你精神上的安慰,激励你不断砥砺奋进、充实自己。

阅读少不了阅读方法。正如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在《论语·为政》所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学习但不思考就会感到疑惑,甚至越学越糊涂;思考而不学习,则是胡思乱想,还会导致危险。这是孔子提倡的一种读书及学习方法。

宋代的圣贤朱熹曾经写下千古名句,“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他以水喻书,提出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人生的境界就会通透澄明。

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多年,生生不息,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繁荣、道德礼仪兴盛,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着崇尚读书、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从古至今,我国有无数热爱读书的人,不论是无数的名臣良将,例如万世师表孔夫子、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还是身佩六国相印的苏秦都有着流传甚广的爱书的写照。今年,全民阅读已经第八次写进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也明确提出“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目标”。

想要知道如何“文从字顺”得写出好文章吗?想要知道人的一生应如何度过吗?想要了解这大千世界的一切奥秘吗?如果想知道的话,就去书中寻找吧。人类把智慧都放在了那里,等着你去探索那无尽的宝藏。

让朗朗书声成为“最动听的声音”,让阅读成为最好的习惯,让崇尚阅读成为时代潮流,让开卷有益成为时尚,让书香中国建设如火如荼,这样,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将指日可待。
Tags:2022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