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3月份初中国旗下讲话稿:《提高安全意识,共创阳光校园》

日期:2021-5-11 14:52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提高安全意识,共创阳光校园。

今天是我国第XX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原因死亡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这些冰冷的数据,反映了我们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很薄弱。更反映出我们家庭和学校的安全宣传教育有所不足。生命只有一次,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痛心一个个天真烂漫生命的陨落,痛心一个个幸福家庭的破碎,痛心一个个未来栋梁的崩塌。

而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也成为新的中小学生安全热点问题。2016年全国监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共1881人,而仅一年后此数据达到了3788人,比上一年足足增长了50%。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数据啊!想必大家听说过在2019年底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此电影的女主人公陈念屡遭校园欺凌,给她带来了身体和精神上的极大阴影。可见,校园欺凌给本是充满温暖阳光的校园蒙上了一层重重的阴霾。对于受暴者,欺凌不仅伤害了他们的身体,更给他们的幼小心灵造成不可磨灭的创伤,甚至会引起他们产生自杀心理;而对于施暴者、冷眼旁观者同样带来巨大的伤害:施暴者在长期的施暴中心理产生严重扭曲,极有可能养成冷漠、自我中心甚至暴力狂躁的恶性人格;你自以为是之时?其实与你年龄相仿的同学们正在书海中遨游,你却在阴暗的少管所里改过自新;作为旁观者长期旁观暴力事件,可能会对欺凌事件产生麻木心理,或者会对同学关系产生不安与恐惧……校园欺凌不仅影响着直接参与者,也影响着一个个家庭,使原本完整和谐的家庭支离破碎,失去往日的美好;同时也给学校带来了恶劣的影响……由此可见,校园欺凌的影响是多么的严重啊!

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校园暴力案件中,55.12%的欺凌事件是因小摩擦、口角而引发的。相信大家一定知道“六尺巷”的故事,“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故事中最终双方各让三尺,让出了一条沟通心灵的巷,让出了一段流传千古的佳话,巷宽六尺,而心的宽度又岂可用尺来度量?“退一步海阔天空”,心胸豁达,才是人际交往的真谛,这也是从根源上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方法。而当我们面对校园欺凌时,我们要勇于面对、积极寻求帮助、不向恶势力妥协。自2018年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努力之下,现如今,我国校园欺凌的案件正有所减少。

 “生命诚可贵”,为了一桩桩悲剧不再发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同学之间互相谦让、和睦交往,面对突发情况保持冷静,珍爱生命!相信在我们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共创阳光校园,铸就美好的明天!
Tags:2022年,3月份,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