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1月国旗下讲话稿:《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日期:2021-5-10 17:51 阅读:
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我校长期以来坚持开展“光盘行动”,很多同学都能自觉践行,落实在每一餐的具体行动上。但是偶尔还有个别同学还存在着浪费粮食的现象,不少饭菜没有完全吃完,甚至吃了几口就倒进了餐桶,这种现象虽然是群体中少数人的行为,但是仍然让人觉得痛心。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需要解决的首要民生问题。餐饮浪费现象直接危及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我们必须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把节约粮食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民以食为天。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党中央对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我国每年粮食总产量都超过0.65万亿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充裕的粮食供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当前,从国际上看,受蝗灾、洪水、病菌等自然灾害影响,全球粮食产量及分布受到影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从国内看,虽然我国是农业大国,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农业产业和农业科技在世界粮食生产领域的比较优势不明显、人均耕地拥有量不高等原因,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由于劳动力等粮食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我国粮食生产面临多重压力。这些情况都对维护粮食安全提出了新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

从本质上看,餐饮浪费现象是对人民群众劳动成果的践踏,违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基本要求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节约粮食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自我监督,互相监督。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就餐时吃多少打多少,不扔饭菜,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吃饭,都要做到合理定量,坚持“光盘”。每一粒米、每一顿饭都来之不易。“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只有所有人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从根本做到节约粮食,才能让国家更加富强。

“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它是一种精神,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认真负责的生活态度。让我们一起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推动者,让“光盘”引领风尚,让节俭历久弥新。
Tags:2021年,11月,旗下,讲话稿,节约粮食,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