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6月份国旗下讲话演讲稿一:《坚持才能成功》

日期:2021-5-10 15:58 阅读:
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坚持才能成功”。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第一天,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起这件事,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听了这个故事,同学们一定会想到“坚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想到“半途而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等词。柏拉图为什么会成功呢?因为柏拉图从简单动作的坚持中,锻炼了他的持之以恒的毅力和精神,是这种毅力和精神使得他 成为举止闻名的大哲学家。

大家是否从上面的故事中得到一些启发呢?

坚持是一种毅力、一种精神,它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体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表现在一件件小事上。你每次作业都把字写工整,今天认真写字,明天认真写字,坚持天天认真写字,你的字一定不会写得差;你每节课都专心听讲,积极发言,今天做到了,明天做到了,坚持每天都做到,你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最后,请同学们记住这句话——坚持才能成功!

谢谢大家!
Tags:2021年,6月份,旗下,讲话,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