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日期:2021-1-18 09:51 阅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为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更快更好地成长,在校长室的领导下,我校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课件预览

    一、在互动中革新
    20xx年xx月xx日年,适逢江苏省教育厅举办苏南苏北教师大交流活动,学校借此将年轻教师王方送到常州钟楼区西林实验小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习培训。同时,与常州钟楼区西林实验小学结对,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交流活动,为我校迎来了许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经验。
    今年20xx年xx月xx日,常州市钟楼区西林实验小学派出语文和数学老师各一名,与我校两名教师就同一教学内容,开展了一次同构异课的教学实践活动,获得了较好的教学研究成果。
    针对农村学校教师出去学习机会不多的因素,学校领导积极为全体教师创造学习的机会,主动与市区学校联系,将外校教师请进来。本学期开学不久,由大丰市第三小学唐锦荣副校长带队,本着“立足常态课堂,聚焦有效教学”的宗旨,由三小的曹亚平老师、王培诚老师和钱为兰老师分别为我校教师送来了三节高质量的语数外观摩课。
    在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校王艳华老师、陈兰秋老师和李华老师也于一周后,在大丰三小进行了教学展示,受到了大丰同仁的好评。
    应学校领导的邀请,11月25日,盐城市双语小学来我校进行教学研讨活动,为我校带来六节课,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双语学校的外教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更是我们的学生激动万分。
    12月11日,大丰实小教研片教学观摩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该教研片6所学校的数十位领导、教师与我校全体教师一起进行了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大丰市实验小学与我校联合组织。活动中,实小盛燕老师和我校高红艳、张莉、葛婷婷等老师分别为与会代表进行了一数、四语、五英和六音课堂展示。课后,与会代表就此次课堂观摩热烈探讨,同时,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在磨练中成长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们不仅要把优秀的教师请进来为我们示范课堂,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的教师快速地成长起来。为上好每一节展示观摩课、竞赛课,学校专门组织由教导主任负责的磨课组。大家献计献策,由备课一稿到成稿,往往要经过四五次,甚至近十次的易稿。从备课的构思到学生的配合,都经过精心的设计。
    20xx年xx月xx日年,我校z老师代表北片参加大丰市语文优质课竞赛。为此,学校组织由教研站z总负责,学校教导处及语文组全员配合,为z老师备战做准备。为了让z老师适应不同的学生,学校领导与周边学校联系,借班磨课。在竞赛中,z老师不负众望,取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同样是20xx年xx月xx日年,体育老师z老师在夺的大丰市体育课堂竞赛第一名的成绩后,又代表大丰市参加盐城市体育课堂竞赛。为了这一节课能够取得好成绩,z校长亲自负责z老师的磨课联系,多次请来了教研室领导指导孟老师磨课。同时,还将孟老师带到多个乡镇实地练习。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众位领导同仁的帮助,孟冬琴老师带回了一等奖的荣誉证书。
    今年12月,我校副校长王斌在盐城市农村小学数学“有效课堂”课例研讨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季自洲主任在大丰市教导主任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用刘国钧校长的话说:我们要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最大的平台。同时,我们还将为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机遇,让我们的教师走出去。我们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三、在竞争中奋进
    为提高全校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的技能,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根据学校期初制定的《龙三中心小学电教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我校用12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电化教学专项考评活动,此次活动要求50周岁以下的教师每人都要使用课件上一节比武课,在活动期内每人电教课累计至少要达到4节。
    目前此项活动正在开展过程中,大多数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掀起了一股学课件用课件的热潮。
    近年来,学校教师逐渐意识到提升自己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在学校组织的教学教研活动中,许多年轻的教师争相报名,积极要求参加竞赛活动。课堂教学的思考、课件的制作和学生的管理经验是教师们日常交流主题。
    四、在思索中提升
    一位好教师不仅要学会上好课,还要学会总结自己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将自己的教学实践水平上升到教育理论阶段。及时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自己的笔记录下来,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近年来,我校的教育理论研究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有十三余人在国家及省级报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近四十余篇;获得国家及省市级论文比赛奖项的论文更达百十余篇。为了便于教师更好地交流,学校还汇编了教师论文集,使我校的教学研究气氛越发浓厚。在反思中前行成了许多教师乐此不疲的选择。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踏着求索的节拍,龙三小学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Tags:2021年,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