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拒绝平庸,学会创造

日期:2020-10-14 09:24 阅读:
  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珍贵?有人说过没有比时间更珍贵的了。时间对每一个人是公平的。但是,人们对时间的利用则有天壤之别。一个人如果没有进步,只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那么,他活一天与活一年,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一个人如果能不断地创新自己的知识、情感、道德和人际交往,那么他就会因生活的丰富,而提升生命的质量。因为这样的区别,所以,有的人生命延长了,而有的人生命则停滞不前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费城马斯特曼实验学礼堂里为全国中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励志课”——开学演讲。他对美国的年轻一代说:“没有什么会像教育一样影响人的一生。你们能够获得的机会是由你们受教育的程度决定的,你受教育程度越高,你在生活里也会走得更远。”在演讲中,奥巴马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和印度的学生比以前更加努力地学习,你们将来要和他们竞争,你们在学校的成功不仅仅决定了你们的未来,也决定了21世纪美国的未来,当然,这场决定未来的竞争绝不轻松。”
  因此要想赢得未来,就要占领制高点,就要学会创造,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
  价值的创造需要激情。因为,生命是为有激情者搭建的舞台,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并不在于他活得怎样,而在于他怎样活,即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若做一粒种子,就去孕育希望;若做一滴雨露,就去滋养土地;若做一株小草,就去慰藉生命。让我们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基于平凡,创造不凡。
  价值的创造需要意志,因为,生命是为勤奋者造就的天梯,很高很长,没有毅力者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我们要始终谨记行百里者半九十,培养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坚持与守望中我们会更成功,在理想与现实的拼搏中我们会更坚强,在追求与超越中我们会更完美。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义无反顾。
  价值的创造更需要学习。因为,生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聪明的人会通过学习,找到捷径,让生命的乐章充斥灵动的音符、快乐的节奏。学习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学习可以让我们与经典对话,学习可以让我们脱离低级庸俗,学习可以让我们不再因为自己的过失而自责不已,学习可以让我们走得更高更远。
  如果说人生是闪耀着光芒的矿石,那么创造便是点石成金的手指,如果说人生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那么创造就是勾勒出梦想蓝图的画笔,如果说人生是广袤的天地,那么创造就是点亮苍穹的明灯。
  当下我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更应耻于平庸,拒绝平庸,学会创造。青春的航道波涛澎湃,请让梦想从这里启航,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海洋!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