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月国旗下讲话稿:告别不良行为习惯

日期:2020-10-14 09:20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但凡获得成功的人,都长期坚持良好行为习惯。小时候的鲁迅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期的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给世界文学史上留下辉煌的业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十大文豪之一,行为习惯对于一个人的素质起了决定性作用,对我们中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南开大学培养了两名总理:周恩来、温家宝,这与南开大学的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是分不开的,他们对学生实施了“发必理、面必净、衣必整、纽必扣”的养成教育,再如“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都是培养良好习惯的传统格言。
  然而对照我们自己,我发现我们的同学当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良行为习惯,个别的还比较严重,如:乱丢垃圾随意吐痰,上课不带课本,不认真听讲,东张西望,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作业不按时完成或者抄袭作业或者马马虎虎,应付了事,课间活动大喊大叫,追追打打,走起路来东倒西歪,头发不齐,衣冠不整,只知道接受别人的帮助,不去主动帮助他人,见人不打招呼,缺乏必要的礼貌,这都是习惯问题。
  这些坏习惯,坏现象,坏毛病,影响了同学们的形象,也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还损害了班级和学校的荣誉,良好习惯非常重要,刻不容缓。人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思想,就会有行为收获,播种行为,会有习惯收获,播种习惯,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则会有命运的收获,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我们长期努力坚持不懈, 你渴望成为有为之士,那就请你尽早养成良好的习惯吧,因为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强大的动力,是成功的灵魂。不管你现在有多少 不良的行为习惯,但你只要从今天起,从现在开始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相信人生的幸运之门就会向你敞开。
Tags:2021年,1月,旗下,讲话稿,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