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12月国旗下讲话:对生活的感悟1+1=1

日期:2020-10-13 10:07 阅读:
  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对生活的感悟,1+1=1。
  听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讲错了,1+1怎么可能等于1呢?你不信,我可以列举几例:
  1个家乡+1个老师=1张天罗地网;1双好奇的眼睛+1颗不安分的心=1条漏网之鱼;1场考试+1个分数=1根绷紧的心弦;1个重重的跟头+1场无泪的痛苦=1步成长的代价。
  所以1+1=1。你别笑我荒谬,我爸爸也同意这一观点。不过,他认为我太肤浅,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也列举了几个等式:
  一生不懈的努力+一生严谨的治学=一点微薄的成就;一贯的诚实+一贯的清廉=一个正直的人;一点冲动十一点不成熟=一个不小的失误;一个聪明人+一次投机=一次遗憾的教训;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一种短浅的目光=一场重大的损失。
  爸爸到底是爸爸,多吃几十年的饭,写出来的东西就是不一样。拿着他写的等式翻来覆去地读,我忽然觉得这一连串的“1+1=1”正好概括了父亲一生为人的准则。其实不只是父亲,母亲、伯伯、爷爷,还有许多长辈都以这样的准则来约束自己。以前,我并不觉得他们这样做有什么好。相反,我觉得他们生活得太正统,太刻板,简直有点傻气。我曾偷偷写过这样一个等式:一味苦干+一味老实=一味吃亏。
  在我看来,像他们那样,如老黄牛一般,只注重付出,而不在乎所得,是一种“憨大”的思想,他们只是一群理想主义的“老天真”,而这社会是最最物质的。那些叫嚷着要多多付出的人,自己却往往大大索取。父母之所以那样苦干,是因为他们还没看穿,还没有觉醒。
  可是看了爸爸写的“1+1=1”,我却觉得非常深刻,很有道理。那么,是我错了吗?我一贯认为做人应该这样:一次机遇+一次冒险=一生的成功。
  行事不能太刻板,为人不能太耿直,重要的是轻松、自在、实惠。这便是我的生活观点和核心。
  我终于明白自己和长辈的分歧了,我的“实惠、舒服”其实暗含了一种守株待兔、不劳而获的思想。我妄想一步登天。我像一个盲目的投机者,漫无目的地闲逛着,不惜付出美好年华。而父辈们却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他们不企求登天。虽然家里没有家庭影院、高档电器,出门要挤公共汽车,虽然每月拿回家的工资不多,但他们是满足的。
  满足便是幸福,幸福便是满足。生活只有满足才会幸福。
  沉思良久,我默默地又加了几条:一点牺牲的精神+一点主人翁的态度=一个国家的希望;一群忘我的人十一种前仆后继的精神=一个民族的腾飞。
Tags:2020年,12月,旗下,讲话,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