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11月国旗下演讲稿:学习肯定苦,全世界都一样!

日期:2020-10-12 11:26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
  唯累过,方知闲。唯苦过,方知甜。
  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全世界都一样。我们印象中的国外教育:近乎于游戏的课堂教学、老师们体贴耐心的鼓励、三点钟就下课的学校,以及隔三差五的假期。似乎只要孩子表现得不那么顽皮,就可以轻松地得到老师的肯定,取得优异的成绩。作为一个家长,你会情不自禁地觉得:在国外读书太轻松了,太容易了,太简单了。
  但是事实上,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样。在国外,优秀的学生一样要很努力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知识和技能,是可以毫不费力就能获得的。学习肯定是苦的,它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纵观我们身边的人,凡是取得一定成绩的人,都是要经过艰苦的努力。天下没有掉馅饼的事,只有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刻苦奋斗,才有成功的可能。学习也是一样的!谁不是一路考试拼搏上来的,谁小时候不是要完成一大堆家庭作业?如果说学习可以使人快乐,那也是在经过努力之后,取得成绩的时候。没有经过苦闷和枯燥的学习过程,就不可能取得快乐的学习成绩。
  学习肯定苦,但不学习的人生更苦。张雪峰在一次演讲中说的一段话让人特别有感触。他说,如果孩子不想读书,你就带他去四个地方,第一是汽车客运站,第二是火车站,第三是高铁站,第四是飞机场。你在长途汽车站看看那些挤大巴车的人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抽什么烟,是什么样的素质。然后再到火车站去看看,到高铁站看看,到机场看看。然后你就想,自己未来想要成为哪一类人。首先,我们要承认,不管贫富,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但那样的平等,是法律意义上的人人平等,是人格上的互相平等。实际上,从生活的品质上来说,人确实是分了很多种类型。过年时,因为买一张火车票而要大半夜排队,甚至不得不辗转千里骑摩托车返乡的人,和坐着高铁飞机穿梭于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他们过的日子是不一样的。诚然,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不在于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但不可否认,头等舱可以优先登机,银行VIP不用排队……而影响我们过上不同日子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学习。
  很多孩子抱怨读书累,学习苦,可相比较而言,谁更苦、谁更累呢?不学习你能干嘛呢?空空的脑袋,瘦弱的肩膀,如何去面对外界的风雨?如何选择安逸的人生?有人曾说:怕吃苦,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吃半辈子苦。如果觉得学习苦,选择了放弃,当你走入社会,你就会像一个手无寸铁的士兵,在面对命运这位强大的敌人时,因为没有护身铠甲,而被打得遍体鳞伤,毫无还击之力。
  那时,你就会懂得,学习不苦,不学习的人生,才苦。
  学习很累很苦,但希望你坚持下去。也许,有些孩子会说:李嘉诚没有读过多少书,却当了华人首富十几年;乔布斯没有读完大学,却创建了伟大的苹果帝国;比尔·盖茨没有读完大学,却创立了微软。
  然而,我们要明白:不读书不代表不学习,别人能成功不代表你能成功。你不是天才,不是那个例外,你就得按部就班地读书、中考、高考、上大学,因为这是最好的出路。小时候不好好学习,等到步入社会了,没有好的文凭就找不到好的工作。那时候,即使不断地对自己说:“早知道就好好学习了!”但那已经晚了。
  当你长大后,你会发现世界善待努力的人。
  孩子,学习很累很苦,但希望你能一直坚持下去!学习时偷的懒,是要用一辈子来还的。那些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凭什么不努力,还抱怨学习苦?
Tags:2020年,11月,旗下,演讲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