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开学典礼致辞

日期:2020-8-6 14:43 阅读: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寂静了一个寒假的校园,因为新学期的开始又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今天,我们召开新学期开学典礼暨第30次军事化会操展演。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致以新的一年最美好的祝愿:祝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特别预祝九年级的同学们中招喜获丰收。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过去的一年,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校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长足发展,教育教学成绩优异,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课件预览

  今天,我们踏着坚实的步伐走进了2020年的春天。春天是耕耘的季节,耕耘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开学一周的巡查,我惊喜地看到,全体师生都在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了新的学期的工作、学习中来了。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了一半,但,我们仍然要再接再厉,要将这种状态保持下去,只有让坚持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们才能收获更大的成功。
  老师们,新学期伊始,我想对你们提几点希望:
  1、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教育的初心在于坚守,珍惜学校荣誉,坚守课堂,提高质量,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教育的初心在于务实,打铁还得自身硬,教学需练基本功,脚踏实地用自己扎实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塑造学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我们义不容辞;教育的初心在于理想,仰望星空为梦想奋斗,带着梦想前行传递生命的正能量是我们的使命。
  2、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有幸福的生活。”所有老师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学校工作做好,才能把学生教育好。老师们,给别人一杯水,你们就要做源头活水。站在教育最前沿,你们要刻苦钻研孜孜以求,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一个好老师是学生一生最好的礼物。新的一年,我希望全体教职员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抓教学,抓管理,多听课,勤备课,多反思。用自己扎实的学识从各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导,努力做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好教师。
  3、言传身教,做最好的自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老师就是绿叶,用慈爱呵护学生的纯真,用智慧孕育学生的成长。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们,人人争做“最美二中教师”就是要关心爱护并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做到以严导其行,以爱暖其心,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做一名有担当、负责人的人,争取在二中的舞台上做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在此,我也要对你们提以下两点建议和要求:
  1、要学会学习。美国家喻户晓的杂志《幸福》的封面上有一句话“要么学习,要么死亡!”学习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开启繁荣富裕、文明幸福之门的金钥匙。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每一位同学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静下心来读书,力争每一天都有所进步,每学期都能超越上一学期的自己。
  今天距离2020年中招只有115天,我希望九年级毕业班的同学们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不徘徊,继续发扬敢为人先、逢一必夺、不叫苦、不怕累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中招备战中去,希望你们有信心,有勇气,通过拼时间、拼毅力,为自己拼来一个理想的未来。
  八年级的同学们,115+365,算算你们的初中生活还有多长时间?时不待我,你们也要抓时紧时间,不断锤炼,自我加压,刻苦学习,夯实基础,做好准备,对于最终定胜负的中招考试而言,八年级的学习积累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让自己在中招更有胜算,更有信心,请一定要把握好八年级的学习时间。
  七年级的同学,进入初中学习已有一个学期,无论你愿不愿意,初中学习的帷幕已经拉开,初中紧张而富有挑战的生活只为那些勇于攀登,努力拼搏的同学张开翅膀。不吃苦,就不要奢望有好的成绩;不吃苦,就不要想在初中有所收获;不吃苦,就不要期望拥有精彩的人生。希望你们巩固上学期的战果,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从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开始,心中要有“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
  2、要有梦想,有志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理想才有成功。孔子说过,凡事预则立。每个同学都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要有一个伟大的人生理想。如果你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每天庸庸碌碌,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你的生活永远都只是混日子。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这样你们一定能变成一个个伟大的生命。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我们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新的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努力与我们同行,希望就会与我们同在!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春天的耕耘才有秋天的收获。2019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耕耘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9月,旗下,讲话稿,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