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9月国旗下讲话稿:追求卓越,开创未来

日期:2020-8-6 14:09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金秋送爽的美好季节,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新学年,也迎来了新同学、新老师,在此让我们对他们成为自豪的孟津双语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在新的学年,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心中一定都有了新的目标、新的愿望。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课件预览

  一、爱我中华

  同学们:今天我们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物质富裕,丰衣足食,生活幸福,快乐成长,每天都在享受着各种高科技成果带来的快捷和便利。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由中国发明并发射升空;中国的无人机闻名世界,占据全球七成以上市场份额,在军用无人机领域,许多产品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的高铁、地铁技术走出国门,与英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签署了建设项目;中国攻克了很多国际桥梁难题,中国的桥梁已经架通世界,全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斜拉桥、悬索桥等60%以上都在中国;中国研制的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在发达国家的公路上比比皆是;中国的船舶制造业也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自主研制的航空母舰已经开始服役;中国已经成为航天强国,神舟飞船、天宫系列多次发射成功;在世界通信领域,在新“互联网+”时代,中国已经掌握了5G核心技术,即将成为“5G时代”的全球领跑者。同学们: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科技的巅峰……我们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让我们为祖国点赞!为祖国喝彩!自豪之余,幸福之余,我们一定不能忘记我们中华民族曾经历尽的屈辱和苦难,我们曾经因贫穷落后而任人宰割、任人欺侮。同时,大家一定要清楚,今天的这些辉煌和成就是一批又一批批民族精英、一代又一代有志气的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苦干实干、艰难攻关换来的。同学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总书记曾说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同学们,你们今天是学生,明天就是祖国的建设者,你们中间一定有一大批国家栋梁,大家一定要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要树立家国情怀,要铭记历史、继承传统、珍惜现在、开创未来;要有大志向、大胸怀、大格局,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未来10年、20年后,能挑大梁,干大事,成大业,为民族争辉、为祖国争光。
  二、全面发展
  同学们:当今社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素养、有能力,要全面发展。人才的素养大致有:良好的心态和心理素质;强烈的终身学习欲望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敏捷高效的思维和决策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团队合作能力;自信心和毅力;自理能力和自立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国家对学生全面发展也提出了要求,体现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里,学生的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具体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学校对大家的全面发展也有期待。咱们学校的校长寄语是这样写的:双语学校是同学们成长的乐园、成人的沃土、成才的摇篮,祝愿大家在这里学会自立,学会自律,学会求知,学会包容,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在新的学年,我们学校提出的育人目标为: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培养有中国灵魂、有能力、有素养、敢担当的有用之人。重点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1、培育思想。要培育同学们的的爱国心、中华魂,使同学们有正向思想、阳光向上、有满满的正能量;有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健康观。2、培育习惯。好习惯成就人的一生,是成功的基石,是涵养的关键。同学们除了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礼仪习惯之外。今年更要在养成自制的习惯、会规划的习惯、独立思考的习惯上下大功夫。3、培育品格。人类的好品质有很多,如:诚信、正直、勇敢、毅力、进取、谦虚等,新学年要重点在生活中、成长中培养同学们感恩、坚毅、担当的好品质。4、培育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就是热爱、有趣、好玩。同学们要拥有一颗好奇心、要激发自己兴趣、要成为一个爱好广泛的人。5、培育能力。重点培养同学们的自信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6培育梦想。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世界上所有的成功者都是梦想家。同学们要敢做梦,勇追梦,能圆梦。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去铸就学业梦、成功梦。
  学校为了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六大校园文化节,即:英语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艺术节、感恩节;继续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安排同学们走出校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科实践活动;构建德育体系,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多措并举,让同学们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积累知识,锤炼品格,成为充满正气、大气、全面发展的人!
  三、学会学习
  同学们,学生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学习,现阶段你的责任就是搞好学习,学有进步,学有收获。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一定要制定好学习目标和规划。要注意积累学习方法,方法是过河的桥,方法对了,你会学得轻松、学得高效。掌握好的学习方法,能为你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新的学年,中学部将要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大家,让同学们自主学习,培养学习能力。在此我给大家提三点要求:1、希望同学们转变学习方式,做学习的主人。大家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接受式学习为发现探究式学习,变书本知识的学习为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学习。2、希望同学们真正做到自制管理,做学习的主体。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会合理安排课前、饭后要做什么;早读、晚自习要学什么;躺在床上要想什么?反思后应该纠正什么?要管理好自己的课堂学习。课堂是同学们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的主阵地。抓住了课堂,就抓住了学习过程。课堂上同学们要做到:早预习,会质疑,善思考,勤发问;认真听讲,积极讨论,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到动脑、动口、动手相结合。管理好自己的作业。作业是夯实基础、查缺补漏的好抓手,要独立完成,认真完成,按时完成,高质量完成。3、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学习——真正落实阅读工程。同学们:读书使人视野开阔,读书使人思想深邃,读书使人聪明智慧,读书能培养能力、提高素养。在将来的中考、高考和就业考试中,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与写作的比重会进一步加大,有人说:“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者赢高考”。同学们一定要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制定阅读计划,多读经典美文、读报刊杂志、读优秀文章。读书重在用心,读书重在运用。阅读时要做到多记录,多思考、多写感悟,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好读书、读好书、让阅读像呼吸般自然”的学校倡导落地生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践行我校“勤奋、笃学、合作、求真”的学风,成为双语优秀学子,成为出类拔萃的人。
  同学们:成功只属于有信仰、有目标、有理想、有追求的人,选择了孟津双语学校,就是选择了人生的高起点,就是选择了优秀、选择了卓越、选择了为梦想而拼搏。让“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领先、追求卓越”的双语文化基因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新的学年,新的起点,让我们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扬起理想的风帆!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最后祝愿同学们快乐成长、梦想成真!祝老师们快乐工作、桃李满天下!祝愿孟津双语学校蒸蒸日上、再铸辉煌!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谢谢大家!
Tags:2020年,9月,旗下,讲话稿,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