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高三下册语文老师教学工作总结和反思

日期:2020-6-29 14:56 阅读:

  一个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很快就接近尾声了,回顾这一学年以来,学生的一点一滴的进步让我无比欣慰,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今后还需努力解决。现就本学期我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课件预览

  一、教学方面

  2017年春季学期我担任了高三(9)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这是一个传媒班,之前从没有过带传媒生的经验。但我坚信,只有在挑战中,一个人才能有长足而稳定的进步。这个班级既要关注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也要重视学生的专业课学习。这一年,我陪伴学生去南京参加专业联考,陪伴学生及时调整专业考试后心态,陪伴学生经历每一份喜悦和低估。走过那段路,回想起来,的确是一段逼迫我快速成长的过程与经历,更是和我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7年秋季学期我担任了高三(11)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是一个体育生和传媒生混合的班级。学生各方面的差异性都很大。尤其是上半学期后期,传媒生需要去南京参加专业课考试,有近三个多月不在学校学习。这需要兼顾到两个专业学生完全不同的学习状况。这样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感觉备课压力巨大。我深刻地意识到,教学工作不一定非是什么高水平深层次的教学活动探究,而是踏踏实实走每一步的教学工作,丝毫容不得放松和马虎。

  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设计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进行二次备课,课前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

  让学生在课堂上尽量都动起来——动口、动手、动脑。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才能,展开小组学习、独立学习、互助学习;培养学生独自思考、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让课堂和谐、民主,学生敢问、敢说、敢动。

  积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努力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和师傅请教并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这些教研活动使我受益匪浅,知道了课堂上该怎么教和怎么讲。

  认真及时批改学生的课内外作业,力求做到全批面改,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班级管理

  承蒙学校和领导的信赖和支持,今年上半年担任高三(9)班传媒班的班主任工作。班主任确实是一项复杂而累人的工作,在实际过程中我咀嚼过失败的苦涩,也品尝过成功的甘甜。有几分劳累,也有几许收获。在一次次心灵的历程中,我也逐渐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艺术性。

  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继续对学生进行常规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做到文明守纪,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班级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了要深度挖掘学生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做好班级和包干区的值日工作,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学会班级的自我管理。

  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首先我取得了家长对我的支持和信赖。其次在课堂上给他们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举手发言,及时给予肯定。课外积极辅导、跟踪,多与家长联系,为他们创设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

  三、自我完善

  利用课余时间看有关教育教学刊物,以便及时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自身的教学素质。进一步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拓宽自己的视野。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读书计划,及时保质地完成其中的相关内容,争取每天陪伴学生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Tags:2020,高三,下册,语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