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教务处教研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日期:2020-6-29 14:19 阅读:

  本学期在中心小学的领导下,在市教研室的指导下,教务处根据学校整体工作计划,规范常规管理,营造教育特色,努力提高新课程的实施水平。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努力提高教学成绩。为了更好地发扬成绩、总结教训,现对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课件预览

  1.坚持以法治教

  学校按上级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重视非统考学科、活动类课程的开设,规范课程计划管理,确保课程计划及课程表的严肃性。

  2.继续推进新课程改革

  (1)利用教研活动开展新课程教学研讨。

  组织开展新课程教学的学习研讨活动,使全体教师了解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新课程背景下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课堂教学过程中体现新课程教学理念,体现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教学思想,控制教师单向授课时间,规定常规课堂教学中每堂课要留出一定时间让学生练习,加强备课组内的相互听课活动。

  (2)加强教师交流学习活动。

  本学期我校派徐华昌老师赴婺源参加了“第二届小学语文名师教学观摩活动”,并在中心小学组织的全镇小学教师中期培训活动中作了汇报。

  新课程理念要通过课堂教学来体现,因此,学校利用五课功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上一堂公开课,并互相交流。

  3.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1)实行教学质量目标管理:各年级期初均制订教学质量目标,根据质量目标将三项指标落实到班级、学生。期中考试后,各年级均进行了质量分析总结会,分析存在的不足,研究下半学期的工作措施。同时,做好提优补差工作,中自习不提倡教师整班上课,鼓励教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辅导。

  (2)加强对六年级的质量监控工作。六年级教学管理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此,根据不同阶段的情况,教务处多次组织了小型的专题会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如教学质量奖励的设想等,通过讨论,统一教师的思想,使全体教师安心工作。

  同时,加强了学生管理工作,由各班主任牵头,加强学生学习目的性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继续做好教研组、备课组建设:

  (1)重视学习研讨、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教研组、备课组:对教研活动提出了比较规范的要求,如学习教学理论,研究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公

  开教学及评课活动,从本学期的活动情况看,教研活动全组集中不够正常,而以教研组指导下的备课组活动相对比较正常。

  (2)组织学习中考说明:利用教研活动,指导各教研组学习各学科中考说明,明确该考什么,什么是重点,命题的走向等,进一步提高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

  (3)重视检查督促:定期对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进行检查,对教研组、备课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4)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各备课组长人选、备课组工作要求,要求在备课组内达到几个统一,提倡集体备课,资料使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

  5、重视对教师的培养

  (1)青年教师培养:教务处对新教师有重点地组织有关教师进行听课检查,督促他们切实做好教学“六认真”工作。

  (2)树立骨干教师群体:对工作有一定经验,且有一定教学风格的教师通过引路子、压担子,创设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目前,学校已经有学术、学科带头人5名,市级教学能手11名,校级教学能手13 名。

  鼓励教师参加各类评优竞赛活动,有多名教师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如: 徐文娟、徐华昌老师参加了镇中心小学举行的国学讲坛比赛,并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吴海丹老师参加了中心小学举行的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徐文娟等老师参加了中心小学举行的导学案设计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3)做好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6、积极开展各项教学教研活动

  学生方面主要有:庆国庆书画展;国学默写比赛;讲诚信故事比赛;精读百书读后感比赛

  教师方面主要有:国学讲坛比赛;班主任工作交流;导学案设计比赛;教学反思比赛

  7.做好体育、艺术、卫生各项工作

  能够按照两个《条例》要求做好体育卫生各项工作,卫生室能定期出刊卫生知识的黑板报,普及卫生知识。

  努力做好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8.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及第二课堂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了知识面。

  9.加强资料建设

  认真做好各次考试的成绩统计工作,收集整理各种资料,注意各类资料的归档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使各类资料电子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回顾一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教务处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针对性还有待加强;对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精细化管理还未能完全到位;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新的学年,教务处将与其它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

  作,不断的加强学习,主动积极的做好本职工作,强化岗位责任,全方位为全校师生,为教育教学做好服务工作,为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Tags:2020年,教务处,教研,教学,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