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春季教学教研计划

日期:2019-5-7 17:55 阅读:

2019年春季教学教研计划

指导思想

根据集团总裁郑炎2019年年会的讲话精神,围绕太原龙文新一年发展目标秉承“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的办学理念和“抓教学就是抓本质”的管理理念认真落实《2019年教学教研管理制度》,坚持狠抓教学质量不动摇,教学监督检查不动摇,坚持教学的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把我们的教学产品做的更好,把我们的课堂效率提的更高,把我们的提分率和满意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口碑为太原龙文壮大原校区、增开新校区而努力。 

教学教研工作总体计划

一、认真落实《太原龙文2019年教学教研管理制度》。对制度要有敬畏之心,主动执行,积极落实,照章办事;对于违反制度的行为,要及时惩戒。

二、坚持59理念不动摇。不管是查漏补缺还是学习新课,不管是59模式还是其他模式,都要突出针对性、纠错思维、问题导向把59模式当做龙文的核心竞争力,看做最大的教学优势,让59理念深入人心,  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向59理念要成绩。

三、提倡效率优先,注重教学产品和教学环节的内涵发展。继续提升教学案、课后作业、阶段性测评的专业化、精品化水平;以课堂改革为中心,优化教学流程,把优秀的教学方法、特别是十大教法八大学法融入课堂,创建务实、高效、生动的课堂模式错题模式、学生主体、师生互动、角色转换、启发引导、举一反三、梯度深度、精讲多练、讲求实效、质疑探究等理念成为课堂上靓丽多姿、常用常新的风景,形成符合龙文特色的教学风格。

四、严格执行《太原龙文教学案操作规范十条》和《太原龙文教育阶段性测评操作规范》。教学案编以致用,规范高效,教案讲义与课堂实际相吻合,坚决杜绝假教学案。  保证测评的频次和质量。坚持四次一测(假期周测),保证月测。 测评要突出阶段性学习内容,和前几次课的关联度密切,对学情评价精准客观。

五、提升教学案课前审核水平。 教学案提前审核,不仅是教导主任的事,也应该是代课老师的自觉行为。老师要自觉提前交回,主任要严格审核,校区要及时填写审核表,校部要随时检查。审核教学案,不仅要看有没有,主要看好不好;不仅要检查签字,还要沟通指导;不合格的坚决打回去修改,不能让不合格教学案进入课堂。

六、重视巡堂,零距离管控课堂。提高巡堂频次,加大巡堂力度,创新巡堂模式,实现对课堂的直接把控,保证授课环节的效率。形式多样巡堂:开门听课、推门听课、拍小视频、隔壁听课、管理层听课、老师观摩听课、家长听课、拿着讲义听课等并对巡堂情况如实记录,及时和老师沟通。

七、坚持教学检查“周周查”雷打不动,并辅以随机检查。常规检查每周两个校区,每月完成一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现场指导,当场处罚,限期整改,力求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亮点和优秀老师,要大力表扬宣传,供大家学习。 

八、做好期中期末、中考高考复习冲刺的引、研讨和服务,全面提升教学成绩。认真研究前三年的试题内容,找出规律性;学习掌握教学理念和考试内容的更新,关注考试新动向,提高预测能力;并做好精准、及时、扎实的演练、复习、模拟等工作。 

九、教研活动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教研活动围绕服务教学实践、分享教学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新教师成长等展开,真正成为教学的引领者和助推器。 

十、完善新教师培养和使用模式,破

解师资结构性难题1.对于低保老师定期培训考核,优胜劣汰。2.对于优秀新老师要大胆使用,严格把关,学中干,干中学。3.建立立体培训格局大型培训(总部组织)、中型培训(总部分科教研和校区教研)、小型培训(教学部和校区主任个性化指导让新教师脱颖而出,尽快成长4.组织新教师技能比赛

        月度教学教研安排

3月

1. 校区制定教研计划,2月28日之前主任交于教学部。

2. 学科组制定分科教研计划,2月28日之前组长交于教学部。

3. 全体教职工大会。

4. 教师业务考试。

5. 3月13日、27日总部分科教研。

6.  备战三大考:初三百校联考一(3月20日、21日)、中考适应性考试(4月10日、11日)、高三一模(3月14日、15日)、高考考前适应性考试。近三年真题资料共享探讨及试卷分析,解决学生错题。

7. 各学科参加中考备考培训研讨。

8. 校区教学环节检查。

4月

1. 4月10日、24日总部分科教研。

2. 备战三大考:太原市一模(4月19日、20日)、初三百校联考二(4月24日、25日)、高三二模(4月18日、19日)近三年真题资料共享探讨及试卷分析,解决学生错题。

3. 备战初中高中非毕业班期中考试。考前动员、知识梳理、期中龙文测、回访、家长会的安排。

4. 校区教学环节检查。

5月

1. 5月8日、22日总部分科教研。

2. 期中考试成绩统计分析,制定下一步复习策略,为每一个学生定下期末目标。

3. 关注小升初的最后冲刺。

4. 备战三大考:初三百校联考三(5月15日、16日)、百校联考四(5月29日、30日)、太原市二模(5月14-16)、太原市三模(6月4日、5日)、高三三模。近三年真题资料共享探讨及试卷分析,解决学生错题。

5. 高考冲刺:龙文模考、押题、考前指导。

6. 校区教学环节检查。

7.教师业务考试。

6月

1. 6月5日、19日总部分科教研。

2. 中考冲刺:龙文模考、押题、考前指导。

3. 备战初中高中非毕业班期末考试。学期知识梳理、龙文期末测、考前指导。

4. 考前回访及家长会。所有学生做排查,力争每个学生一次家长会,完成续费和考试前沟通。

6. 校区教学环节检查。

7月

1. 三大考成绩及考取的院校统计分析。

2. 非毕业班期末考试成绩统计分析。

3. 三大考红榜;

4. 考后集体家长会。

5. 各类试卷的收集整理;

6. 暑期课程准备(预科、查漏补缺)。

7. 校区教学环节检查。

8.教师业务考试。

8月

1. 暑期课程(预科、查漏补缺)

    2. 月中完成学生新学期教学计划。

    3. 召开家长会。

    4. 拟定新教师培训计划。

    5. 校区教学环节检查。

    6. 新学期教学安排(校区)。

7. 各校区完成开学前测评。

8.校区、学科组制定秋季教学教研计划。

                    

教 学 部     

         2019-02-20   

Tags:2019年,春季,教学,教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