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下《道德与法治》教学计划

日期:2019-5-7 17:54 阅读:

一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计划 

一、学生情况分析

一年级小朋友已经学习了一个学期,在情感态度与行为习惯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通过本学期的教学,女里把他们培养成品德良好、乐于探究、热爱生活的好儿童。

二、教材分析

《道德与法治》是以儿童生活为基础,以培养乐于探究、热爱生活的儿童为目标的生活性综合课程。具有以下特征(1)生活性;(2)开放性;(3)活动性。教材力求体现思想性性原则、科学性原则、现实性原则、综合性原则、活动性原则。教材将以主题单元形式展开,并重点突出以下特征:

1、从儿童实际生活出发实现学科内容的整合

教材不是从传统德育的规范体系展开学习内容,二手着眼于儿童现实生活的整体性,从学生实际生活出发,有机整合学习内容。

2、强化教材的生活指导功能

教材试图“以适应儿童现实生活为起点,帮助儿童实现高质量的性福生活”作为一以贯之的编写线索和基调,围绕“如何发张儿童判断、选择、适应、超越的能力,以争取个人幸福、社会有用性和更广泛的人类幸福”的生活教育主题,突出教材的生活指导意识,发展儿童对幸福生活的甘石沟能力和创造能力。一方面通过现实情景的捕捉和再创造,让儿童感受生获得美好和快乐,激发热爱生活的情感;另一方面通过引入儿童生活的典型问题,鼓励儿童自己在探寻问题解决方案过程中,参与生活、创造生活,现实儿童多样化的个性和丰富的只会,培养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3、以活动型教学为主要特征的过程导向设计

为切实地引导活动性教学的开展,教材设计将改变传统教材编写中以教师的“教”组织教学过程的设计思路,消解“预成的学习结果”为核心的的教材组织模式下课文加练习的刻板结构,将活动型教学中学生的活动过程作为设计的主要依据。因此,教材试图从学生的学习行为出发组织主题单元,促进自主活动,在学习活动的渐次展开中,引导教师重点关注学生学习过程里未分化状态的整体学习状态和学习需要,使学生能在活动的不断演进过程中实现原来被课程目标割断的“情感态度、行为习惯、知识技能、过程方法”目标的自然统整。

三、教学要求

《道德与法治》是以儿童生活为基础,因此本册教材是培养儿童能健康、安全的生活、积极愉快地生活、负责任、有爱心的生活,动脑筋、有创意的生活。

四、单元要求

第一单元:我的生活好习惯

1、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

第二单元:学校生活真快乐

1、帮助学生熟悉和适应学校生活。

2、让学生意识到在校园里要讲文明、守秩序,遵守学校规则。

3、让学生体验学校生活带来的乐趣,喜欢上学。

第三单元

1、体验四季生活的快乐,增强体质,锻炼意志。

2、主动观察、发现生活中的危险,注意远离危险,规避危险。

第四单元

1、让学生初步认识到自己作为家庭一员的责任,要学会自理,还应该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学生意识到在家在学校一个样,诚实、有礼貌,能为家庭带来欢乐。

2、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养成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的行为习惯。通过学习做不会的事情,培养学生做事用心、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的品质。

3、让学生体会到父母长辈对自己的关爱,体会家庭生活的幸福;能用自己的方式孝亲敬长,向长辈表达自己的爱,自己的心意,从而学会感谢他人,关爱他人。

五、教学措施

1、通过深入浅出的、道德的、科学的、生活的启蒙教育,引导儿童热爱生活,学习做人。

2、努力创造适宜的活动环境与条件,灵活多样的运用教学活动和组织形式,结合实际培养儿童的好奇心,引导儿童探索的欲望。

3、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联系本地和儿童实际,及时的把社会中的信息,科学技术新的成果,儿童生活中新的问题和现象等收到课程中去,不断提高品德教育的针对性,突破性。

六、教学时间安排

 

Tags:一下,道德与法治,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