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日期:2019-3-19 10:30 阅读: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读史使人明智,因为这句话,让我翻开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这本书。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的国民,对其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否则最多只算已有知识的人,不能算一有知识的国民。”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可真好。我下定决心,对中国的历史有所了解。

在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了。因为他们在起义过程中运用了许多智慧,另外,在当时的那个年代,能够那样成王的很少见,甚至可以说是有趣。

他们首先利用了人们的迷信心理,制造出了“陈胜王”事件。再加上平时陈胜待人友好,所以大家就更加尊敬他了。

官逼民反,当秦王朝把人们逼得走投无路时,陈胜站出来向大伙儿提议造反,大伙儿早就憋了一肚子怨气,所以都非常支持他。就这样,以陈胜为首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支起义军就这样占领了大泽乡。历史把这件事称为“揭竿而起”。后来陈胜被拥戴成王,国号“张楚”,即张大楚国之意。

历史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有趣”的事,比如说大家所熟知的鸿门宴,比如三宝太监下西洋等等。

读史使人明智,这本书里包含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使人忍不住想去了解它们。虽然是一本历史书,但是却也警醒着现代人,而且它也涉及到其他的一些领域,如哲学、军事、艺术等。

翻开这本《中华上下五千年》,它一定不会令你失望的。

Tags: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