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储蓄竞争中的合作

日期:2019-3-11 10:32 阅读:

学生姓名:陈晨

学校:淮北市第十二中学

年级:高二

班级:10

指导老师:宫孟灿

作文题号:6

储蓄竞争中的合作

竞争无处不在,竞争是一个人向上的不竭动力;竞争是选拔人才的最佳方式;竞争是完善自我、实现民族自强的根本途径。的确,在现实的生活中,竞争被人们大为炒作,但却忽视了竞争中的合作,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储蓄点合作意识。

在现代社会,合作与竞争日趋重要。为了竞争,一个团队就要通力合作;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要和别人竞争。这样的和谐与非和谐到底谁更能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呢?

我们的语文课本上说:“现代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但同时也是一个需要合作的社会。作为一个现代人,只有学会与别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三国时期,曹操手下的张辽、乐进共守合肥。二人是五虎上将,同等功绩,以前素有矛盾,但一次孙权发兵十万来攻,面对强敌仍能互帮互助,共进共退,终于大破敌军。不仅如此,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龟兔赛了多次,互有输赢,后来龟兔合作兔子把乌龟驮到背上跑到河边,然后乌龟又把兔子驮在背上游过河去。这就是双赢,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

如果一个人总是不择手段地取胜于别人那么他只会一直沉浸在不安中不可自拔,总是得不到满足。我们不妨静下来想一想:一个只学过竞争没学过合作的人,只知道成功不知道失败的人,他的人生会幸福吗?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充满竞争的学习生活中,协作精神是搞好学习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竞争意识也是我们适应社会的重要能力。对我们而言,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具有极大的社会作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合作。合作是人类社会得以形成的根基。合作产生人的群体力量———社会力量,这种力量是单独的个体力量所无法比拟的,也不等于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合作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没有哪个人能够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个人只有与他人合作才有力量,良好的合作基础才能让人们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必须正确对待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既要保持敢为人先、不甘落后的竞争精神,又要树立团结协作、互助前行的合作意识。竞争中求双赢,合作中谋发展!

Tags:储蓄,竞争,中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