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日期:2019-3-11 09:52 阅读:

学生姓名:刘影
学 校:太和县太和中学
年 级:高一
班 级:105
指导老师:谢涛 高月
作文题号:3

那一刻,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俯仰之间,又一轮花开花落,纵然再美的鲜花,在离开枝头的刹那,光辉也荡然无存。然而,无论经过多少个春夏秋冬,我心中的那抹光辉也会依然明亮。

那年,我乘火车去寻在外打工的父母。车厢里,百无聊赖的我打量着不远处的几位乘客。一位衣着华丽的母亲旁边坐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他们对面坐着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粗衣布鞋,戴着副厚厚的眼镜,身旁放着个破旧的大书包——大概是从偏远的农村出来去城里读书的大学生吧!母子的“高贵”与小伙子的“寒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伙子从那破旧的书包里掏出一罐可乐,像拧矿泉水瓶盖一样拧了拧,没拧动!白费了一番努力后,他把可乐转来转去纳闷地观察起来。怎么会打不开呢?他不会是没喝过可乐吧?怎么连怎样拉开易拉罐都不知道?!我在心里暗暗地想。他注意到我在看他,尴尬地避开了我好奇的目光。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判断,站起身决定去帮帮他。我甚至看到了,在我帮他打开可乐罐后他那感激的神情·····

我正要向他走去,却看见那位一直在看报的母亲放下报纸,也从身边漂亮的皮包里拿出一罐可口可乐。他正要打开,小男孩好奇地问:“妈妈,你刚刚不是才喝过吗?怎么又要喝啊?”母亲温柔地笑了笑,揉揉小男孩的头发,说:“因为妈妈爱喝可乐啊!”她轻轻地用食指勾住易拉罐上的环,往上一拉,随着一声脆响,清凉的可乐涌了出来。她象征性地抿了一口,有意无意地冲着对面的小伙子善意地笑了笑,然后若无其事地把可乐放到了桌子上,重新拿起了报纸。

“妈妈,你怎么又不喝了?”小男孩摆弄着手里的玩具问问母亲。“妈妈又想看报纸了啊!”母亲的脸上始终挂着笑意。

对面的小伙子学着男孩母亲的做法,轻轻地拉了拉可乐罐上的环,随着又是一阵清脆的响声,他笑了。

我也笑了。

小男孩的母亲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小伙子怎么喝可口可乐,她在教会小伙子怎么打开易拉罐的同时又照顾了他的自尊。

那一刻,我看到了那位母亲身上散发出优雅迷人的光辉,让我惭愧。我坐在座位上,暗自幸庆刚才没有迈出那一步。

那一刻,我看到了另一种人性的光辉,光辉里包含着善良,还透露着智慧。从那以后,我前进的路上便多了盏灯,为我指明了方向。

Tags:一刻,我看,到了,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