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小学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8-11-29 13:27 阅读:

2018学年度第学期语文组教研

 

万金镇实验小学

2018620 

时光匆匆,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几多感慨,几多欣慰。我们组根据学校科研处工作安排和要求,以追求“有效备课”“有效上课”为目标,重视备课,上课,听课,评课等基础性工作,加强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进一步贯彻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教学理念,积极投身教育教研工作。深入开展教科研活动,努力使活动有计划、有程序、有总结、有成效,扎实、有序地落实每个环节。现把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课堂为阵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让每一节课都有效是教学的主旋律。为了实现轻负担高效率的课堂教学,开学初就要求每一位语文老师要严格备好每一堂课,组内进行同课交流,集体听课,集体评议。每节语文课不许拖堂,语文课堂作业不得挤占其他课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尽量在课上完成。课堂有效了,学生的知识掌握更牢固,老师腾出时间钻研教材的时间也就多了。

另外,加强教师理论知识学习,再读《新课程标准》;经常访问语文专门学习网站;在学校图书馆借阅与语文教学有关的书籍。我们寻求最佳的教学,确保孩子最优化的教育。从而提高了组内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以发展为目标,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语文学习是为其他课程学习打下基础的,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老师的教学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因此,我们组开学初就制定了低段语文素养的培养目标:从常规抓起,读好书、写好字,说好话,扩大阅读知识面,让老师有目的、有意识地去培养。重点抓好作业的规范性,写字的工整性,读书,写字的姿势等,各个班级还开展了讲故事活动。学校班级文化墙上张贴学生和老师的优秀书法作品,并选出了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及奖励。

  三、以常规为核心,安排好每次教研活动。

教学工作以做好常规为基本,在老师们做好每天的日常教学中,语文组定时定点安排好老师们的教研活动。每两周安排一次组内教研,以抓好学生的常规,有效教学,同课异构为目标贯穿每次教研活动。集中的同年级课堂教学研讨课活动,每次活动前要求同年级老师集体商讨,第一次教研时进行说课,全组成员发表建议,并参与听课。第二次教研时进行反思,议课,老师们在教研活动中成长,学生们在教研活动中收获。我们共进行四次同课异构活动,另外,我们组是年轻化的教师队伍,是学校语文工作的生力军。因此,要求每位老师认真写好反思,叶澜教授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

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早出成绩,出好成绩。

1.35周岁下的青年教师是我们语文教研组的骨干力量,是校语文工作的生力军。为切实加强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每位语文教师要紧紧围绕“三中心一主线”的课题,进行教学研究活动。特此,语文组要求每位教师以年级段为单位,经常相互听课(至少一次),执教者必须上交详案,听课者必须有听课、评课记录及课后反思。在此基础上,请选出一名代表,经过集体备课,上年级段的校级教学研讨观摩课。本学期,教研组组织了曹妞红、胡贺丽,张春艳、程文博、杨贺娟、刘巧玲六位教师进行了校公开课,课前上课教师能够认真备课,年段教师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各种建议,使每堂课都取得满意的效果。

2、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共同探讨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过程。并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去培训、听课,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五、存在不足

  组内个别语文教师的专业素质、专业发展水平与当前新课程的新理念、新要求还很不适应,对人教版语文教材的把握有待加强;课程意识比较薄弱,教学创新的能力不够强。

  本学期我们虽然开展了不少的教研活动,但和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原因是各班学生人数多,五六十人,生源参差不齐,教师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工作力不从心。

  六、下一步的设想与努力方向

  教研组工作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并在活动形式、运行机制上不断创新。

  总之,在这一学期里,我们有付出,有收获,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下学期,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Tags:2018,小学,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