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第二个故乡演讲稿

日期:2018-11-14 16:36 阅读:
>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XX我的第二个故乡》。“人是故乡亲、水是故乡甜”。谈起故乡,我们心中不由会产生一种温暖、依靠的感觉,因为是故乡养育了我们,是故乡塑造了我们,它就象我们的妈妈,给予我们需要的一切,在故乡,有我们的根。但有人却离开了故乡,不是他不爱他的家乡,而是为了追求,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追求更广阔的天地。

  2006年7月26日的凌晨两点,一个江西小伙在爱情的呼唤下,经历了一条长长的旅程,只身踏上了XX这片土地。深夜的路灯格外耀眼,点缀着这座陌生的城市,也给这个异乡人无尽的遐想。XX比小伙的家乡要小,人口也少。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座小城,曾经位于全国百强县的行列,真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啊!这就是宁国给他的第一印象。

  很快,小伙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开始了他在美丽山城的新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组名为《宁国沧桑十年》的相片,山乡的巨变又给了他一次心灵的震撼。十多年前的XX是那样的寒酸,没有像样的街道,没有几栋楼房,可就在这短短的十来年间,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个个住宅群落遍地开花……整体形象的改善、城市品位的提升凝结了38万宁国人的智慧和汗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的目光。可想而知,这其间它演绎了多少波澜壮阔的精彩故事啊!

  小伙被这一切所感动,他想起了四年大学的菁菁校园,当时小伙和同学们有过许多关于未来的美好憧憬。小伙没想到,他为着纯洁的爱情来到宁国,在这里也追寻到了他的关于未来的梦想,小伙渐渐地乃至于执着地爱上了这个充满勃勃生机的山水小城——XX,坐落在群山之中,XX河畔,湛蓝的天空之下,碧绿的山峦绵延不断……小城是如此的美好,它山川秀美,青翠欲滴,让我们享受着阳光雨露;它晶莹剔透,灵气动人,让我们感受着鸟语花香。青春的XX,正当凤舞飞天;开放的XX,更是百舸争流;飞速发展中的XX,已吹响了“决战十一五、重返百强县,打造新XX”的嘹亮号角,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迅速崛起。小伙也在感受着它豁达、包容的宽广胸襟,他正豪情满怀,准备和勤劳朴实的宁国人一道勇立时代潮头,建设美好新家园。在小伙心里,宁国,已经成了他第二个故乡。今天,小伙很有幸地站在XX的演讲台上,向大家倾述他对宁国的这一份情感。说到这里,大家都知道了,这个来自千里之外的江西小伙就是我。在此,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XX的这一片热土上,用青春和激情谱写更加动人的乐章!谢谢大家!

Tags:我的,第二个,故乡,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