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年9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塑造良好形象,做文明中学生

日期:2018-8-29 14:28 阅读: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放在第一位,足以看出个人的修养不仅仅影响自己还影响他人,甚至影响整个社会。这不禁让我想起2016年去俄罗斯,在参观当地的博物馆时,发现墙上会有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拍照”、草坪上“禁止跨越”等中文标语。我想不是中文已经通用,而是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当时看到后尴尬至极,深深感觉到个人的修养已经影响到国家的形象和地位。正如现在,全班都整齐划一,唯独一个学生在交头接耳,那么这个班级也会显得非常糟糕,个人的修养已然影响到集体;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地球失去了阳光;当一个学生不知道文明、礼貌、纪律为何物时,就犹如鸟儿失去了翅膀。个人修养何等重要,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落实到行动上往往大打折扣。这是自我约束能力差,随波逐流的心态在作祟,3月24日武汉大学校园里的“樱花大道”发生了不和谐的一幕。一名男子在夜色中疯狂的窑洞樱花树干,制造“樱花雨”。男子边摇边笑,行人在一旁拍照较好。这样的行为令人发指,他摇落的不是樱花雨,摇落的是道德和公德心,他的文明和修养也单调递减。当我们走在路上,捡起一张飘落的废弃纸屑,再把它扔进垃圾桶的时候,纸屑虽无足轻重,但我们的心灵也将在那一瞬间得到升华。生活无小事,我们应当“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完善个人修养,我们应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我们的周围,还生活着很多的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影响的不仅是我们自己,还会影响到其他的人。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我们倒是舒服了,但我们有没有想过其他人的感受?随意的插队,我们倒是痛快了,但我们有没有想过那些排在我们后面人的感受?换位思考,方能赢得尊重。

古人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要说:“少年文明则社会文明,少年文明则社会进步。”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花朵和代言人,你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的是个人、家庭还有学校甚至国家。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同学们: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当你把讲文明守纪律这种气质恰当的集于一身时,你,就是最可爱的人!

Tags:2018年,9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