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材料之李家帮

日期:2017-6-28 16:37 阅读:
课件预览
(扫码关注二一学社,查看更多
“2018年最美孝心少年”范文以及事迹集锦。)

姓名:李家帮
性别:男
所属地区:河南南阳
简介:李家帮是一个被收养来的孩子,在他的三口之家里,奶奶眼睛失明,爸爸无法行走,小小年纪的李家帮就成了家里的“当家人”。

【孝心故事】
先让我们到河南去认识一位12岁的男孩李家帮。李家帮是一个被收养来的孩子,在他的三口之家里,奶奶眼睛失明,爸爸无法行走,小小年纪的李家帮就成了家里的“当家人”。
李家帮:嘿嘿,好,这算是一根了。

  这个正在砍竹子的男孩子就是李家帮,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家帮就砍下了十多根竹子。在这崎岖的山路上,一般人走起路来都要费些劲,但李家帮却能扛着竹子轻车熟路地下山。

  记者:你估摸着得有多少斤?

  李家帮:应该跟我体重差那么一点儿吧。

  记者:你多重?

  李家帮:75斤。

  下山的路上,他渴了就在这里喝口水。家帮今天上山砍的竹子,是为了给地里的豆角搭架子。

  记者:他从多大开始干这些?

  李家帮爸爸李富军:那年八岁,我说你干不了。李家帮说你们要能干的活,你给我一说,一指导我都会,没有人学不会的东西。

  李家帮说,干这些活都是逼出来的,爸爸得了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奶奶眼睛又看不见,家里的活儿只能自己干。家帮在八岁那年,到山下的寄宿学校上学,上十天课,可以休息四天。这四天对家帮来说,可得争分夺秒的来干。

  李家帮:这么大一个家庭,整天都有可多事儿,在等着我去干了,如果不干的话,就不能维持这个家庭了。

  砍柴,是家帮每周都必须要做的,在这山上砍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家帮有的是办法把这些枯树运下山。

  李家帮:背着不是不好背,这下坡路比较滑,容易摔倒非常危险。

  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家帮全部的心思都放在这个家里。去年年初,家里拿到政府给的3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原来木头结构的房子重新翻盖成现在的砖房,屋里屋外被小家帮收拾的干干净净,他说这样才算个家。其实,在这个三口之家里,有一层大家都不愿意捅破的“窗户纸”。

  李家帮:我实际是被收养了。

  记者:你怎么知道的?

  李家帮:都是我很小的时候,叔叔阿姨告诉我了。

  虽说家帮心里明白自己跟奶奶和爸爸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养育了自己,自己就是他们亲生的。

  李家帮爸爸李富军:别人问他 (亲生父母和养父)谁亲,娃咋回答说,生身父母没有养身父母亲,我眼泪都出来了。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其实家帮心里也特别羡慕别的孩子,回到家后能尽情地放松。

  李家帮:有时候非常难过,为啥别的同学回去都不用干活,我回来还得做这做那。

  嘴上是这么说,可他还是尽力把家里的所有活都一一干完。

  李家帮:(因为)这个家庭困难,所以我必须得来,这个家离不开我,需要我。

  这些坡边上铺着的枯树枝,是家帮专门为奶奶铺设的。

  李家帮:以前摸不着了,就(摔)一跤,弄个那挡着了,既能挡着,又能叫我奶辨别方向,更安全一些。

  家帮告诉我们,在他心里一直还有一个长远打算,就是要让奶奶和爸爸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李家帮:将来找份好工作,给我奶我爸迁到城市里,过城市的日子。奶,中不中,你看我将来我上了学了,给你们都搬到城市,中不中,中不中!

  奶奶刘玉荣:上到城市里 (奶奶笑)。

Tags: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