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2017幼儿园健康领域组教研总结

日期:2016-11-22 16:03 阅读:
  一个健康的幼儿,既是一个身体健全的幼儿,也是一个愉快、主动、大胆、自信、乐于交往、不怕困难的幼儿,只有充分地尊重幼儿,使其发挥应有的主体性,幼儿才有可能主动、积极、创造性的活动。“健康”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生理的健康发育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是有机结合、密不可分的。
  《指南》将幼儿在健康领域中的学习与发展划分为“身心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和生活能力”三方面内容。本学期我们健康领域组教研活动首先就围绕这三大部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目标进行了学习。通过文章学习,视频观摩,让成员知道健康儿童的意义,熟悉了解健康教育的发展目标,掌握健康教育的基本途径和方式方法,在组织幼儿一日活动时做到心中有数。
  开学初,面对患有“入园焦虑症”的孩子们,我们积极创设轻松愉快的环境氛围,开展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吸引他们的注意,喜欢参与集体活动,让第一次离开家的孩子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化解身心的不适。
  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健康教育因素,因而结合日常生活各环节实施健康教育是培养健康幼儿的重要措施。如在小托班,我们会利用进餐环节,鼓励幼儿养成自己入厕、洗手、进餐、漱口的好习惯;在午睡环节,会鼓励中班的小朋友学习自己穿脱衣服和鞋子,提高自理能力;在书写阅读活动中,指导大班的幼儿养成正确的书写姿势和用眼习惯。秋季,鼓励幼儿多吃蔬菜和瓜果,尽量不挑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传染病。冬季,鼓励小朋友不怕寒冷,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作息;提供丰富的户外玩具和开展适宜的体育运动,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通过进行消防演习,邀请牙科医生做讲座等活动帮助幼儿获得和掌握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使幼儿逐步懂得爱护自己和他人,不断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在本学期 “一课三研”的教研活动中,我们选择了“跨跳”这一活动内容,并结合大班幼儿喜欢小马宝莉这一形象,开展了《拯救云宝》的教学活动。活动前我们全体组员对教案一次又一次地进行研讨、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进行“二研”“三研”最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学方案。情景化的环境创设,具有挑战性的拼图寻找线索,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活动兴趣。孩子们表现积极主动,跨跳能力在一次次的游戏中得到了锻炼,各项运动能力获得显著提高。执教老师仲佳倩,在整个“一课三研”的活动中主动承担,认真参与,精心准备,教学能力与专业素质得到了迅速地锻炼与成长。
  在幼儿健康教育实施中,我们积极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创设舒适安全的场地,提供丰富有趣的器械玩具。开学初,幼儿园重新翻新种植了新草坪,以便让幼儿更安全地在草坪上玩各种户外大型体育器械玩具。幼儿园从发展幼儿走、跑、跳、爬、平衡等动作技能出发,先后多次添置了彩色轮胎、爬垫、独轮车、平衡脚踏车等,新颖有趣,结实耐损,受到孩子们的追捧。我们老师也在课余时间利用多种废旧材料,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发展特点制作了体育玩具,精致小巧,易于拿取,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在与玩具的互动中,孩子们更大胆、积极地参与体育活动,发展了多种运动技能,同时还培养了大方友善的交往能力。
  幼儿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幼儿园中有个人与公共卫生问题、饮食问题、安全常识,我们通过教师与家长的口头交流、家校路路通、家长园地、班级博客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取得一致,特别是在秋季预防流行性疾病期间,利用多通道,向家长宣传相关知识及预防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使其健康茁壮地成长。
Tags:2016-2017,幼儿园,健康,领域,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