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2017幼儿园数学组教研总结

日期:2016-11-22 16:00 阅读:
  生活是数学的源泉,生活中的数学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为此,《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就明确指出,数学教育的目标是“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数学教育的内容是“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数、量、形、时间、空间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学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依据《纲要》的精神,本学期我们对幼儿数学教学的生活化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首先,我们将将数学渗透在幼儿在园的各个生活环节中。充分挖掘幼儿在园每一个生活环节中的数学教学资源,是数学教学生活化的重要途径。比如,吃点心、水果时,将分配的主动权交给幼儿,可以帮助他们主动地获得计数、等分等数学经验;午餐时让幼儿比较碗、勺的数量,或者让他们来分发碗、勺、筷等餐具,能帮助他们理解和领会物与物以及数与物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上下楼梯时,引导幼儿边走边计数楼梯的级数,可以让他们练习顺数或倒数……
  第二,让数学从幼儿生活的周围环境中展开。幼儿园里的花草树木、商店里琳琅满目的物品、马路上鳞次栉比的建筑物……这些幼儿熟悉的生活环境都是幼儿学习数学的好教材。我们平时有意识地指导幼儿观察各种物体所处的位置、距离远近、房屋的造型,等等。诸如此类利用幼儿周围环境中的事物对幼儿进行分类、排序、认识形体和空间测量等数学知识的感知,不仅可以帮助幼儿从中吸取数学的经验,同时还可以运用已获得的相关知识解释未知的世界。
  第三、创设生活化的数学教育室内环境。在数学角里,我们和幼儿一起共同收集了各种材料,如小棒、钮扣、小磁铁、玻璃球、牙签、豆子、树叶……幼儿可以随意地对各种数学材料进行数数、加减运算、进行图形的比较、分类、拼搭,或者自制各种数学学具。在娃娃超市里,我们引导幼儿将带来的一些形状、颜色不一样的废旧饮料罐头、瓶子或各种食品、药品盒之类的东西,根据形状、颜色、大小、品种、用途的不同分类、排列。自然角里,当孩子们发现不同植物相继发芽时,为了了解小苗的生长速度,他们学会了用不同工具进行实物测量,并把每次测量的数据用各种统计的方式记录下来。
  实践证明,充分挖掘生活中的幼儿数学教学资源,实现数学教学向生活的回归,不仅有助于解决数学教育内容的抽象性与幼儿思维水平的具体形象性之间的矛盾,更利于从小培养他们的探究兴趣和问题意识,从中更好地积累和发展数学经验。
  本学期,我们通过业务学习和讨论,确定由宋燕茜老师进行公开教学活动。经过宋老师的精心选择,我们小组最后确定了中班数学活动《认识5以内的序数》。
  活动目标是:
  1、学习5以内的序数,理解序数的方向性,会从不同的方向识别物体的排列次序。
  2、正确使用序词表达物体的排列次序,激发对序数的兴趣。通过三次不同层次的观摩和研讨,让这节数学活动更加贴近幼儿,效果更佳。
  感谢各位数学领域组老师的积极配合。希望幼儿在数学活动中,思维能更加灵活、敏捷,更富有创造性。
Tags:2016-2017,幼儿,园数,学组,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