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4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在挫折中寻求希望

日期:2016-3-24 13:11 阅读:
  龚亚莲在黑暗中寻到的光明永远不会暗淡;在汗水中浸泡过的青青永远不会褪色;在挫折中寻到的希望永远光彩夺目。
  上帝像精明的生意人,给你一份才能便搭配几倍的挫折。我们都知道贝多芬在无数次的挫折中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寻到了希望之声,所以他能创造出震撼世界的天籁之音;爱迪生在无数次的挫折中抓住了黑暗的尾巴,寻到了希望之光,所以他能够发明出照亮世界的电灯;霍金在无数次的挫折中折断了病魔的脊梁,打开了宇宙的天窗,所以他的研究能为后人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
  这些事例告诉我们要想成功就必须先经历挫折,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么挫折就是成功之父。人生总会遇到挫折,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挫折一味的逃避,这样只会使我们面对挫折一蹶不振,把曾经的雄心壮志抛到九霄云外,甘心做挫折的奴隶,让挫折把美好的梦想踩在脚下践踏。所以我们只有学会从挫折中寻到希望,才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那么我们怎样从挫折中寻到希望呢?我想伟人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因为他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更在于他们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态度是越挫越勇,因为他们总能在挫折中看到不一样的东西,总能感觉到自已离成功更近了一步,而大多数人面对挫折首先是抱怨,然后是悲观失望,甚至选择放弃,所以他们就离成功越来越远,遇到的挫折也就越来越多。其实我们应该乐观的面对挫折,把挫折当成上帝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学会去重视挫折,感激挫折,那么挫折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没有挫折的人生索然无味,没有挑战的生活毫无激情。只有在暴风雨中才能练就坚强的翅膀,就如那水本平凡无奇经历重创而不碎才会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彩。
  人生充满挫折,谁说少年不知愁滋味呢?期中考试刚过,成绩已经揭晓,也许你正垂头丧气、寝食难安。但我要说,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去唉声叹气,倒不如从挫折中寻找希望,从挫折中查缺补漏,把暂时的失败当成下一次成功的垫脚石,相信忧郁的日子会很快过去,睁开眼,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每一次受伤,我们的骨头里就会多一些钙;每一次流泪,我们的心灵上就少一些污浊;每经历一次挫折,我们就与成功更接近一步。是金子,就不怕千锤百炼;是雄鹰,就不怕电闪雷鸣的打击。能从挫折中看到希望的人必定不会是失败者,因为没有经过风雨洗礼的树木不会在风雨中愈益苍翠,没有经过流水冲蚀的卵石不会发出夺目的光彩,没有经历过挫折磨练的人不会在困难面前昂首挺胸。
  所以,勇敢的面对挫折吧,因为接受挫折是锻炼意志,寻求希望,证明实力的最好机会。
Tags:2016年,4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