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4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

日期:2016-3-24 11:51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
  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清明时节,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时机。也是我们纪念祖先的节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逝去的亲人。同时,清明节也是民族扫墓节,这一天,全国人民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缅怀民族英雄,缅怀革命先烈。因为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们,幸运地享受着先烈们为我们打造的和平盛世,在享受的同时,我们不应忘记他们,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是值得我们永远尊敬和不能忘怀的偶像。
  一串串民族英雄的名字在我们的脑海里浮现,一件件英雄的事迹被国人传颂至今: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血洒变法路的谭嗣同,不屈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长征路上的红军,抗日战场上的狼牙山五壮士、花季少年王二小,面对敌人的铡刀也不肯屈服的刘胡兰、严刑拷打也不改变信仰的江姐、牺牲自己保护战友的董存瑞、朝鲜战场的邱少云、黄继光……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的无限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不管将来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这些祖国的儿女,将肩负着先烈们未竟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的伟大祖国这一历史重任。
  艰苦奋斗,是先辈给予我们的生活准则,时刻铭记我们所享用的一切都来之不易。当我们每日迎朝阳,望夕落的过着祥和而又和谐的一天时,是否想过这背后蕴藏了多少先烈竭尽奋力的拼搏。当我们穿梭在忙碌的街和涌动的人流中时,应当时刻保持着一种艰苦的意志与进取的心。我们的血液里凝聚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向上的战斗的力量,促使着我们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在属于我们的每一天中。
  舍己为人,在新的时代赋予的意义是要求我们拥有一颗“爱”的心。小到公车上让座,在雨天与没有伞的陌生人分享同一把伞,在到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走上街头巷尾宣传公益事业。我们只有从先烈身上汲取并继承他们舍已为人的遗志,再转化为每个人心中的小爱,我们的社会才会被大爱所笼罩。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物的具体的行为贡献给社会,才是继承舍已为人的心志的具体表现。
  矢志不渝,曾经先辈们如饥似渴地追求着革命的胜利,现在,我们则应如他们一样,将这种矢志不渝寄于我们的学习当中。面对目标,坚定而又奋斗,面对理想执着而又不懈。我们所预设的目标,不是哀叹,也不是享乐,而是行动,是每一个明朝,看我们比今天走得更远。革命先辈历时几年乃至几十年,为了全体人民的幸福面奋斗,而我们,在一个更加 优越的环境下,难道不能矢志不渝地追求我们的理想么?
  团结互助,革命先烈正是具有了这样可贵的品质,形成了一支强而有力的革命队伍,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精诚合作,互助互爱,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更需要在团结中用集体的力量推动共同的进步。
  同学们,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为了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中华民族的早日腾飞,让我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健康成长,用我们的热情、用我们的才智,让先辈们奋斗的轨迹在我们的拼搏中延伸。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Tags:2016年,月初,中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