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飘落的银杏叶》诗文鉴赏

日期:2022-10-28 16:01 作者:焦映程 阅读:

  全诗表现了作者对佳人可遇而不可求的心境,用枫叶表达了作者的孤寂与无奈,结尾写出了作者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与珍视,渴望爱情的心境。文章可以带入人一种久违曼妙的气息,让读者共情,体现诗歌的意境美。

  全诗运用了意象,例如黄蝶的意象,写出了银杏叶的翩翩飞舞的姿态,用黄蝶来象征这银杏叶,用银杏叶象征这作者的爱情观。再比如运用新娘的意象,写银杏叶飘落后等待佳人关心的意境,虽然是同样的手法,但是不同的是,作者的心境和处境不同,作者运用了同样的意象描写出不同的场景下的心理状态,前者是将等待的过程表现的淋漓尽致,后者是将期待的佳人的欢欣刻画的惟妙惟肖。意义则是写出了作者积极乐观的面对爱情的态度。蕴含着丰富的个人情感。在意象的运用上,作者让自己置身于银杏叶中,写出银杏叶的飘落凋零之美,富有深意。给人以灵动的气息,仿佛自己就置身于观察银杏叶的飘落,全诗象征恰当,给人带来了秋风萧瑟中银杏飘零的意象,也为了作者描写“镜头特写”这一经历进行了环境上的铺垫,多种意象的交汇,让对银杏叶的描写更加婉转动人,促成了这悲剧的降临,也烘托出了作者更深一层的以积极乐观的爱情观来认识自己作出了良好的奠基。

  诗歌语言深刻,艺术风格独特,这篇诗歌的语言朴实委婉,忧郁动人,由于运用各种艺术手法,使诗歌语言构成了画面美和艺术美,全诗为了爱情惋惜和怅惘的艺术手法,烘托出了作者求之不得的心境。例如,泪,在骤暗的闪光灯下,这一句诗,委婉深沉的写出了作者的失望,无奈与心酸。银杏叶的努力,仿佛竹篮打水一般,只是飘落凋零,浅浅激起“你”心中的涟漪罢了。结构清晰明朗,表达了作者的无奈和婉转。表现了诗歌的艺术色彩,运用反差感刻画出了作者的个人情感。看似写景,实则写情,用银杏叶的失望刻画出作者对佳人离去的无奈和辛酸。

  这篇诗运用了丰富的艺术手法,以多种手法,例如拟人,比喻等,生动形象的描绘了作者在等待着佳人的过程和结果,勾勒了一幅伤感而不失积极的画面,写出了作者对美好事物的期盼和期望之情。整首诗运用了拟人的写作手法,生动形象具体的写出了作者内心的心理变化,将银杏叶人格化,赋予银杏叶以人的气息,利用银杏叶表达作者自己内心的无奈和婉转,以及被抛弃后还可以以正确的方式从新审视这段悲情的爱,诗歌也表达了作者对积极的爱情观的歌颂与赞美,无论结局如何,银杏叶等待的过程依旧绚丽多彩。(焦映程)

Tags:飘落的银杏叶,诗文,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