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

日期:2014-10-30 10:07 阅读:
  今年五月的一天,临近硕果季,校园里分明透出些许熟实的滋味,我的孩子们经过一年的滋长,又添了不少的深思。一封亲笔手书的署名长信落到我的办公桌上,几方率真的建议,虽然有些稚嫩,却让我十分珍惜。于是,召集了分管德育、教学、后勤以及初中部的校领导召开一次特别的行政办公会议,一起读读这封高一学生的来信,反躬内省。
  孩子的来信就学校的工作方法、规章制度、硬件设施、教学评价等等提出善意的建议。字里行间,其良苦用心自然流露。在学校盛誉满载、好评如潮的当下,孩子们的敢想直言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它所存在的问题。他们的真诚与单纯,颇让我欣赏,我深知是一拨又一拨的孩子让一中和我不断成长着。
  信中提及孩子们困惑于学校的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如:高一刚开始的音乐课上,有些不识五线谱的学生,老师却不体察学情,仍在带领大家读谱。我欣喜于学生对此强烈的关注,这些非高考的学科教育在我校倍受老师们的重视,在高中教育功利化愈演愈烈的漆黑时候,我们的师生点亮了面前的那根蜡烛。但如何更加有效地让每个学生经过在福州一中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在艺术、体育素质、素养方面得到长足的发展,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期待,在反对教育功利化的道路上,有更多的关心孩子和教育的朋友和我们一起点亮夜空。
  2012年,学校制订六年发展规划时,将艺术、体育教育纳入其中。艺术、体育教育具备修身养性、培养意志的功能,更为重要的是能给孩子们一个情感寄托的天地,使他们借助学校的平台増强抗挫折的能力。福州一中始终关注孩子们的个性发展,积极促进学有余力的孩子成长、成才。在这里,初中阶段未曾有过合唱经历的孩子们却能在世界音乐节上一展歌喉;在这里,从未做过小记者的同学会脱颖而出进入中央电视台,以央视记者的身份釆访世界青年奥运会;在这里,初中阶段未曾受过相应体育训练的孩子们却能在选拨赛中胜出,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他们用汗水和智慧证实幸福的秘诀不仅仅是做你喜欢的事而且是喜欢你做的事。我们期待,进入一中的孩子们经历三年,其艺术、体育素养都能大幅提升,并对体育或艺术的某个方面产生独特的兴趣、爱好,把体育或艺术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使生活更出彩,让生命更富意义。
  福州一中始终在奋进,致力于发掘学生的潜能,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致力于帮助孩子们升入理想的大学。人生道路没有坦途,我欣赏学生的质疑,他们看见了这一路的崎岖与挫折,也清醒知道自己的责任。
  孩子的来信还表达了他对于某“学霸”因美术成绩为C而落选三好学生的抱怨与遗憾。这方面,福州一中始终是严苛的。这种严苛恰是一所学校坚持公正、公平的最好体现。在这里,任何一位孩子都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存在“情有可原”;任何一位孩子都要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不受家世、身份、成绩所左右。福州一中有个制度,当孩子们有一丁点的不良行为时,学校德育处会赠予一张“黄条”或“白条”,督促他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去表明你的惭愧之意与悔改之心。他们须承担义工工作,并达到一定的工作时间和效果,方能消去“黄条”或“白条”。否则,“黄条”或“白条”的存在将影响他们的评优、推荐、选拔甚至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等等的资格。福州一中的孩子其言行应在同龄人中起到标杆的作用,这是我们的期待,亦是孩子们的成长目标。
  福州一中始终前行在向“标杆”迈进的道路上,欢迎你的加入,与一中共同进步。
Tags:分享,青春,共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