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跨越1050公里的“寻友记”

日期:2022-5-28 15:47 阅读:

心理育人“疫”路行,云端防护“心”课堂。2022年5月27日,距离1050公里的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和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开启了一场“云端寻友记”。

(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

(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

这场“云端寻友记”缘于两所学校在课后服务中同上了一门飞象星球心理教育课程——《识情绪,善社交》,让横跨1050公里的两所学校,打破区域壁垒,链接云端互动交流。本次活动以《识情绪,善社交》为延续,围绕“情绪设计、情绪调节、情绪交换”三大主题进行。活动在河南与四川方言的相互问候中拉开了帷幕,在三位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化身“情绪设计师”,将情绪“吹”进气球,老师分别邀请隔空相望的学生来解读彼此所设计的情绪表情,学生们沉浸其中,乐此不疲。在每个作品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倾听到了来自他们“世界“的声音。在“情绪调节”环节,一位学生分享自己的设计作品——“高兴”时,喜不自禁地向老师和同学表露着自己开心的事情,最后他邀请同学、老师一起将所设计情绪储存到“情绪银行”。老师追问他原因时,他说:“自己想把自己的积极情绪储存起来,希望自己在未来遇到困难时,可以拿出鼓励自己以及他人”。说完霎时,现场及线上的观众都被这位同学的话所感动。活动继续进行着,接下来的一幕更是让人不得不为这群孩子们点赞,来自济源的学生“遇到了消极情绪”,德阳的学生现场连线,用大人般沉稳的口吻告诉同学应对消极情绪的办法,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活动渐入尾声,大家仍沉浸在快乐之中,个个意犹未尽,在情绪交换环节,学生们通过情绪卡片,向远方的朋友表达最真挚的祝福。开启心与心的交流之路,搭建起“济源与德阳黄河路小学”的友谊之桥。

(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

(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

追溯两所学校文化的底蕴,作为一所着力打造“琴棋书画体”素质教育特色的学校,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致力于创建“黄河韵”艺体区域教育品牌。而“守正创新,勇于进取”的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把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追求黄河文化蕴的时代价值,作为自己学校文化的传承。黄河文化的一脉相承埋下了两所学校的渊源。而今,两所学校因飞象课后服务双师素质课堂结缘,又因为《识情绪,善社交》课程相识。虽地处川豫两界大地,但“双师同课”却在两校各自开花,璀璨绽放。

(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

(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

“双减”落地以来,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是学校打造高质量教育的重要工作。面对困难与挑战,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和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根据“双减”政策和高质量教育发展要求,结合自身的办学理念与育人目标,以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步伐,建体系、练内功,统筹整合优质资源,依托信息化平台引进优质课程,采用“双师模式”打造课后服务素质课堂,变革教与学的方式方法。两所学校在课后服务的实践中,积极探索,为老师和学生们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携手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让孩子站在正中央,自然成长,让教育在川豫大地美好发生!

(河南济源黄河路小学学生向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学生寄出承载祝福的一封信)

(四川德阳黄河路小学师生依依不舍留下珍贵的合影)

 

 

Tags:跨越,1050公里,寻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