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职生的安全教育

日期:2022-3-25 14:30 阅读:
  一、新形势下中职学生安全教育需要全面统筹,科学规划

  学校的管理者要高度重视面向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到应有的高度。学校管理层面,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安全教育工作机制,组织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学校安全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工作内容,将各项工作分解细化,落实到位,制定规范的议事规程和安全教育实施流程,将安全教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开展行动,认真抓好制度、资金、人员、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安全教育实施和保障工作机制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层面。教学部门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提供必须的师资和管理保障,适时开展教学检查,做好安全教育的质量评估,研究改进安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政教部门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常规工作范围,适时根据社会形势、上级要求和学校安全情况的变化,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了解校园安全情况,研究部署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安全稳定措施。

  班主任和课任教师应正确理解安全教育在保障学生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明确自身安全教育的职责,增强安全教育责任感。按照人人重视安全教育,人人开展安全教育的原则,自觉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特点,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渗透安全教育。班主任应根据学校的规划和要求,结合日常工作统筹好安全教育,自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计划,适时关注学生安全观念的变化发展,作好阶段性的安全情况评估,自觉开展学生安全工作调研,适时把握学生的安全情况,思考安全教育的改进办法。统筹好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氛围的营造工作。统筹运用校内板报、宣传栏、广播等宣传工具,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对安全相关知识的知晓率。通过主题班会、现场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分享安全认识和体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各级管理者应注意校内外安全形势的把握和校内校外安全教育力量的统筹和调动工作。建立和完善校内校外安全教育力量的协调机制,积极利用校外有利教育因素为校内学生安全教育服务,与校外安全教育力量共同建设安全教育基地,邀请校外安全教育人员到学校开展安全教育。

  二、新形势下的中职学生安全教育应积极善于网络载体,积极开展网络安全教育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开展安全教育的载体会不断丰富,中职安全教育要跟上形势需要,必须关于运用新载体,开拓新的安全教育领域。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手段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网络安全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重视。在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青年学生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青年学生正处于学习知识、获取信息和培养与人交往能力的最重要时期,网络在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网络又有其特有的信息和手段的复杂性,大量如色情、暴力、欺骗、反动等不良信息通过互联网能够快速而广泛地传播,其传播手段、呈现形式借助其虚拟性和隐蔽性使青年学生不易识别,难以正确处理,这些不良信息对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心理等都能产生不良影响。网络安全问题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也越来越突出,如越来越多的经济犯罪、涉及人身安全的犯罪利用网络手段来进行,网络病毒既可以损害信息数据,也可以对人们的网络硬件造成损害等等。面向中职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是中职教育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中职学生适应社会所必需。

  网络对于中职学生安全教育来说,有其工具性或载体作用。运用网络开展安全教育,具有其他载体所难以比拟的优势,如构建网络教育平台,将安全教育的内容制作成文本或图片或视频的形式放在校园网络上,既丰富了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也克服了安全教育课时安排方面的缺陷,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有针对性地学习,通过QQ、MSN、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移动飞信、微博等通讯方式,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网络安全教育的途径和方式,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增强网络安全教育的即时性、有效性,前提是安全教育组织者要重视网络在开展安全教育中的作用,才能积极地运用这一作用。网络对安全教育来说既有工具性,也具有本体性,即网络安全本身就是安全教育的一部分。网络自身涉及的多领域、多形式的安全问题,使得网络安全问题本身就是教育的对象和内容。初步认识网络资源的积极意义和了解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必须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使中职学生学会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努力增强对各种信息的辨别能力,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防止沉迷网络游戏和其他电子游戏,正确认识网络资源的积极意义,了解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

  三、新形势下的中职学生安全教育应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兼顾安全生产教育

  传统的安全教育内容包括国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治安等丰富的内容,但主要是普及性的教育,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与职业相关的安全教育仍然需要加强。当前,我国仍处于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环境复杂,形势严峻,安全产生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设施落后,重特大事故此起彼伏,发展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市场主体的安全生产意识仍比较淡漠,企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仍然屡禁不止,职业病、职业中毒事件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使得安全生产问题多年来一直成为我国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此局面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制度的原因,有硬件和技术条件的原因,更有人为的因素。中等职业教育院校主要面向生产和服务一线培养人才,从培养合格劳动者的角度,从保护劳动者的角度,从适应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和工作实际环境的角度,从推进我国安全生产进程的角度,都非常有必要在中职学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

  中职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首先必须加强安全生产意识的教育。通过安全生产的相关理论教育,让中职学生在职前就对安全生产的意义和价值、安全生产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有相应的了解,形成正确的安全生产观念,把安全生产提到应有高度。通过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方面的教育,让中职学生真正明白安全方针、政策、法规就是安全生产本质的反映,是过去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规律性的总结,是指导安全生产的根本准则,培养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工作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意识的教育,是“预防为主、预防为上”根本实践,是安全生产得以实现基本前提。中职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还应加强安全生产技能的教育。中职学生最终要进入具体的生产和服务工作岗位,只有安全意识和专业安全技能都具备了,才是合格的职业人。在加强普识性安全教育的同时,结合具体的专业和岗位开展专业性的安全教育,往往成为不同领域安全生产的关键。因此,中职学生的安全生产教育应该与他们具体的专业想结合,以人的保护为根本出发点,涵盖他们作为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安全与健康两个方面的要求。
Tags:中职,生的,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