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东高考3+1+2政策解读,及各批次志愿设置安排!

日期:2022-2-21 10:33 阅读:

全国共有8个省市采用了3+1+2新高考,分别是广东、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江苏、重庆、辽宁。2021年是广东省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

现在的您对新高考了解多少呢?跟二一教育小编一起了解起来吧!

 

广东高考政策:3+1+2是什么

所谓的“3+1+2”新高考,“3”指的就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其中外语考生可在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6门外语中选考一门,这3门高考试题由全国统一命题。

“1”指的是物理或者历史2选1,高考试题由各省自主命卷。“2”指的是剩下的化学、生物、地理、思想政治4选2,高考试题也是由各省自主命卷。

计分方式:

广东新高考满分750分,其中必选语、数、外3门各150分,共450分。物理、历史2选1满分100分,以原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政治、地理、生物和化学4选2单科满分100分,总分200分,是通过等级赋分的方式把卷面分转换成等级分后计入高考成绩。

课件预览 

赋分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公式,并不需要大家计算,在拿到成绩单的时候所呈现的就是等级分。

 

关于选科:

广东新高考共12种选科组合,但从大学专业选科要求以及等级赋分制来考虑,有些组合其实不建议选择的。同时,有学校会因为教学条件有限,砍掉一部分组合。所以考生在选科上也并没有那么自由。

课件预览  

至于选科的时间,是由学校自己制定的,有的学校在高一第一学期就要求考生要有明确的选科倾向,晚一些的可能就是高一学年结束或者高二开学。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广东新高考的学业水平考试由合格考和选择考组成。其中,高中所有科目都必须进行合格考,选择考只需参加自己选择的3门科目。

 合格考:合格考由省考试院统一命题,语、数、外合格考在每年1月份举行,只有高三的考生能够参加。物理、历史、政治、地理、生物和化学这6科在每年1月和6月各举行一次,每年考2次。

 其它科目,如通用技术、音乐、美术等,由各区或各校自行安排。

 选择考:选择考科目共3门,分别是物理和历史2选1、政治、地理、化学和生物4选2。选择考在高三下学期6月进行,也就是夏季高考。只有合格考通过了,才能参加相应科目的选择考。

 

高考志愿填报改革

新高考志愿分提前批次、本科、专科(高职)三个批次。志愿填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同一所高校根据选科要求,把所有招生专业编制成不同的院校专业组。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可以选择填报4-6个专业。

 

各批次志愿安排如下

1、提前批次

本科提前部分院校志愿设置

空军招飞院校设1个志愿。军检院校(含需政审、面试、体检的军队、武警、公安、司法、消防、民航招飞院校)设10个平行志愿。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及经批准的本科院校艺术专业的"统考+校考"设1个志愿、校考设1个志愿。

经批准的非军检本科院校的师范、农林、小语种等专业设20个平行志愿。

本科层次教师专项计划设10个平行志愿,本科层次卫生专项计划设10个平行志愿,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综合评价等特殊类型招生设1个志愿

专科提前部分院校志愿设置

专科提前院校设5个平行志愿。专科层次卫生专项计划设10个平行志愿

2、本科批次

普通类本科院校(含地方专项计划、少数民族班、各类预科班)设45个平行志愿,艺体类本科院校统考设2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本科院校"统考+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艺术类本科院校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

3、专科(高职)批次

普通类专科院校设45个平行志愿,艺体类专科院校统考设20个平行志愿,艺术类专科院校校考设2个顺序志愿。

 

Tags:广东,高考,3+1+2,政策解读,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