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在沪落幕

日期:2021-10-29 14:54 转载:浦发卓信 阅读:

10月23日,由“浦发卓信”财富管理倾情呈现的“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沪举行。本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以下简称“鲁青奖”)总决赛经专家评委团层层遴选,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60名以及三等奖150名。其中,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傅好获得小学组特等奖,江苏省震泽中学杨嘉墀创新实验班的张瑜轩获得初中组特等奖,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陈小璐获得高中组特等奖。

 课件预览

“鲁青奖”组委会周令飞介绍,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逝世85周年,也是鲁迅名作《故乡》《阿Q正传》发表100周年,这令今年的“鲁青赛”更具意义。周令飞赞扬获奖者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文学写作素养,以及持之以恒的韧性,寄语获奖者们继续努力学习,掌握本领,锤炼品格,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

典礼现场,以“书香浸润心灵 文学启迪心智”为主题的论坛别开生面。语文教育专家、上海金杨中学校长邢春担当论坛主持,与秦文君、黄玉峰两位嘉宾共同探讨阅读与写作的关系,以及阅读与写作的重要性。

 课件预览

秦文君认为,阅读是写作之母。孩子需要培养阅读的热情,因为有了热情才能热爱。在阅读文章时,需要抱以“欣赏”的心态,将阅读与生活融合起来。论坛现场,秦文君巧妙地将文章、生活、写作比作地基、砖瓦、设计。所谓的“地基”就是阅读,“砖瓦”是生活的阅历,而“设计”指的就是写作能力。房子需要稳固的地基,才能支撑起一砖一瓦。而独具匠心的设计能让一幢坚固的房子更具魅力。写作何尝不是如此呢?

对于阅读与写作的关系,黄玉峰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读书和写作之间有座桥梁。这座桥梁就是生活,就是感情。孩子需要通过生活积累素材、积蓄感情,有了素材和感情,写作就会变成一种冲动。

“鲁青奖”由鲁迅之子周海婴先生倡议发起,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百折不挠的韧性,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参加颁奖典礼的家长表示,孩子的心灵需要去浸润、去滋养,阅读就是非常好的修身养性的方式。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的一届届坚持,点燃越来越多孩子对阅读和写作的热情。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鲁青奖始终引导青少年热爱阅读、提升文学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这与“浦发卓信”财富管理品牌倡导的“专业”和“匠心”精神不谋而合。同时,也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倡导财富的积累不只在物质层面,更在精神层面,知识和文化是伴随一生的财富。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鲁青奖”于2020年12月在上海启动,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海外地区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140余万人参与比赛、线上投票,经过层层比拼最终评选出1500多位优秀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

Tags: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