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年莆田中考语文作文点评

日期:2021-8-26 13:35 阅读:

2017年莆田中考语文作文点评

想写好这次中考作文,审题立意是关键。考生要抓住题目中的“每个”“站点”“风景”三个词,知其义,明其意。“站点”可以理解为现实的站点,也可以理解为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经历。或相遇或告别,或毕业或升学,或失败或成功,或对自己有影响深远的人,或震撼自己心灵的事……这些都是人生的站点,每一站都有际遇万千,都蕴含人生真谛,影响着自己、启迪着自己、改变着自己的命运,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www.ccutu.com

“风景”一词则是全文的写作重点,它可以是自然景观,也可以是人文景观、人生的收获与成长、生命成长中的特殊意义和价值等。“每个”一词,说明不止一个,命题要求考生能捕捉两三道风景,以点带面,用“丰富性”来诠释“每个”。

考生如果是写记叙文,要把握记叙文的基本要求,在立意上要拓宽思路,深度立意,适当创新,方可拿到高分。如果是写议论文,提炼观点至关重要,懂得按照“起承转合”的写作模式,做到“观点鲜明、说理深刻、举例典型、论例深入、联系实际”,才有望拿到高分。

Tags:2017年,莆田,中考,语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