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助动词do does did的使用方法

日期:2020-10-29 10:15 阅读:
  在一般现在时的语态中,我们经常要用到助动词do和does、did,一般都是跟人称代词合用。到底什么时候该用do,什么时候该用does,什么时候用did,要搞清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今天就帮大家详细解析一下助动词!

课件预览

  一、do的用法:
  用来构成一般现在时和一般过去时的疑问或否定式,其后要跟原形动词。在问句中,do在语法上是需要的,但习惯上可以省略(有时含主语),特别在口语中。
  当句中有never, seldom,hardly, scarcely,little等否定副词时,可将这类副词移至句首以加强语气,且将其置于do前表示强调,此时为倒装结构中的一种。
  二、did的用法:
  用作不及物动词时基本意思是“做,行动”,引申可表示“发生”“进行”; 也可表示生活、工作等方面“进展情况”(其后常跟表示好或坏的副词),还可表示“行,够 ”,指某事物是否符合需要或可行。
  三、does的用法:
  用来表达同一主语前面已做的或已提到的动作,动词所涉及的宾语和状语也可用does,用作及物动词时可接名词、代词、动名词、从句作宾语, 还可接双宾语(其间接宾语可以转化为介词to的宾语)。
  时态的问题 :
  did 用于一般过去时 例如 what did you do last night ? 昨晚你都干什么了?(其中后面的do是do what 相当于动词 有实在意义 而前面用did是因为你昨晚的事情是发生在说话之前的时间的 所以用一般过去时)
  do 用于一般现在时 例如 what do you want ? 你想要什么?(表示对现在的提问)
  而does 是用于第三人称单数 也就是he she it 做主语时用 例如 Does he like it? 他喜欢它吗 ?
Tags:助动词,do,does,did,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