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辽宁阜新教师资格:《藤野先生》教案

日期:2019-7-15 14:38 阅读:

在教师招聘的考试中会涉及到不同类型的作品,比如我今天选取的《藤野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之父鲁迅先生的一篇叙事性散文,全文叙事完整,详略分明,明暗线索相得益彰。中公教师考试研究院为你们提供了较为详细的教学设计以供参考。

一、教学目标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正确把握文章的线索。

通过教师讲授和小组合作,学生可较为熟练地进行人物性格特征的分析。

结合创作时代背景,学生可深刻体会作者深刻的爱国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教师讲授和小组合作,学生可较为熟练地进行人物性格特征的分析。

【教学难点】正确把握本文的线索,学生可深刻体会作者深刻的爱国情感。

三、教学方法

谈话法、小组合作探究法、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四、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请学生说说自己遇到的最难忘的老师,并说说原因,互动两轮,顺势引题。

(二)通读全文,整体感知

教师提问,学生独立思考,回顾:散文的线索是什么?

(明确:是对零散的散文语言材料加以整合,加工,使之更加有序,情感或观点更加鲜明的语言组织方式。)

朗读全文,独立思考,本文详写了几件事?分别是什么?

(明确:改讲义、匿名信事件、观看教学影片、送别)

同桌讨论,与藤野先生相关的是哪几件?另外两件如何归类?

(明确:改讲义、送别是叙述作者与藤野先生间的互动,次两件是照应了标题《藤野先生》,是文章的明线;匿名信事件、观看教学影片是与作者的爱国情感相关,属于暗线。)

(三)细读课文,深入研读

通读全文,学生独立思考:关于藤野先生,本文写了几件事?几件详写?几件略写?

(明确:详写的有改讲义和送别;略写的有被当做扒手、询问裹小脚、担心作者不参加解剖课。)

同桌讨论,改讲义这件事体现了藤野先生怎样的性格特征?

(明确:A.作为学者,治学严谨;作为教师,认真负责B.尊重他人,没有民族间的偏见。)

小组合作,探讨一下其它几件事体现了藤野先生怎样的性格特征?

(明确:送别——没有民族间的偏见;询问裹小脚——治学严谨,对自己专业领域里的知识盲点非常感兴趣;担心作者不参加解剖课——作为教师,认真负责;尊重他人的信仰,没有民族偏见;被当做扒手——不拘小节。)

独立思考:藤野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

(明确:藤野先生是一位生活中不拘小节,工作中治学严谨,认真负责,人格上非常尊重他人,没有民族偏见的教师。)

(四)小组讨论,拓展延伸

小组讨论,本文提现了作者怎样的爱国思想?

(明确:体现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心路历程,展现了鲁迅先生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之情,以及设身处地思考如何唤醒中国人麻木思维的深切的社会责任感。)

(五)回顾全文,小结作业

小结:结合板书请学生集体简述本文说明的内容,结束课文。

作业:对比阅读本文与《阿长与山海经》,分析一下从人物描写的方法上看二者有何异同,从所反映的中心思想上看,二者有何异同。下节课分享。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若想深刻了解本文内涵,把握本文情感,须对鲁迅先生个人生平以及时代背景有一定地了解,在这个问题地处理上,可以预先留下预习任务,让学生先对此进行材料收集和分享,在导入环节讨论。

Tags:2019,辽宁,阜新,教师资格,藤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