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术社团活动教案(之十)

日期:2019-6-28 17:42 阅读:

一、教学目标:1  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大致的了解和认识,培养气质,陶冶情操。

                      2  通过对宋人小品花鸟画的学习,提高学生的美术欣赏能力。

教学重点:  对花和叶进一步进行分染,寻找细微的变化,取得满意的绘画效果。

教学难点:  如何使用两支毛笔进行分染。

材料准备:  毛笔、墨汁、宣纸(生与熟)、瓷盘子、铅笔、水杯、书、水溶胶带、国画颜料。

 

二、课题导入:

1、新授:

中国画的技法,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中国画家运用毛笔的方法,也就是因毛笔而产生的用笔、用墨的技法,其中墨法中包含了色彩的技法。在中国画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到了元以后,中国画的抒情意味越来越浓。中国画的笔墨的含义,已不是简单的技法的问题,而是中国画的代名词。在中国画的笔墨观中,渗透了中国画的精神。简单来说,中国画的笔法,是由点、线、面组成,而线条的运用是最重要的。

2、绘画技巧:罩染:在已经着色的画面上重新罩上一层色彩并局部渲染。

                     烘染:在所描绘的物体周围淡淡的渲染底色用来衬托或掩映物体。  

                      醒染:在罩染过后色彩略显发闷的画面上用淡淡的深色重新分染,以引出底色部分,重新使画面醒目。

3、随堂指导教学,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辅导并在学生的作品上进行指导,使画面效果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小结:

      对学生的要求逐步增高,深入体会中国传统文化带给学生的无限乐趣,在快乐中学习。

Tags:美术,社团活动,教案,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