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时刻吸引孩子的目光

日期:2014-9-4 10:38 阅读:

在课堂上老师是学生的核心,老师的讲课应该要像一个外表鲜艳充满内涵的橘子,每个孩子都想来吃这个橘子,那么这节课才算是完美的。
可是我们现在面对的是70多名缺乏自控力的孩子,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外界的事物影响,窗外的小鸟,飞来的一只蜜蜂就能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全部吸引走。
面对着这样一群孩子,课堂上任凭你喊哑了嗓子,瞪疼了双眼,孩子们总是无动于衷,该玩的玩,该动的还是继续动。即便有时强制把孩子压得安静了片刻,当转眼之间又乱了起来。唉!真让人头疼!
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面对学生好动、好玩,注意力容易转移的年龄特征,面对一个班级拥有六、七十个学生的现状,如何从教学设计上促进学生乐听、会听、善听?如何通过评价诱导学生保持持久的倾听状态?教师自身拿什么吸引学生倾听?怎样才能吸引孩子的目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那天真活泼的孩子快速集中精神听讲学习。
“如若把课堂说成一艘船,那么老师可以说是这艘船的舵手”,我们需要时刻掌握船航行的方向和平衡。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自己,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掌握好教学中的“度”。除此之外,要想得到孩子的认可,必须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为自己充电。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学生才会崇拜你,才会走到你这边来,你的魅力自然也就十足了,孩子们自然会爱上你。相反,你要是自身不够完美,又不注意个人素养的培养,那你何来魅力?这样孩子们会慢慢对你失去兴趣,上你的课也会有气无力,何谈对你的课堂感兴趣,更别说让孩子们爱上你!
要想让孩子爱上你,吸引孩子的眼球,我们必须时刻关爱着孩子,做好与孩子们的情感交流工作,精心安排授课的过程,同时还要不断的加强自我综合素质的培养,这就是我的一点点看法。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长期过程,我的教学生涯才刚刚启航,今后会碰到更多的风与浪,我会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努力让每节课都能吸引住孩子们的目光!

Tags:时刻,吸引,孩子,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