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破茧成蝶的美丽

日期:2014-8-19 09:43 阅读:
  破茧成蝶的美丽
  初中历史学科专家团队研修动态
  又是一个学习日。
  学习、静思、讨论气氛浓厚,是我们不变的风格。
  面对研修学员们完成并上交的作业,我们学科组也在观察、静思、审阅:怎样的作业才符合昨天培训提出的作业要求?怎样的观察量表才能体现出杨教授培训内容的要求?……可以说,作业体现出了学员们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产生了自己不同的表达。
  面对学员的困惑,我们一起围绕学员的作业情况进行讨论,专家组成员之间也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亟需达成共识。两位专家组长提议,请来自威海的专家董绍才老师,就威海市近几年课堂观察量表开发中积累的经验作介绍。专家团队借助于学员作业中表现出来的盲点,作了深入的探讨,查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加深了专家团队对观察量表开发和运用的理解。
  我们学科专家组最终达成了共识:首先,观察量表的开发要紧紧围绕“研究‘学生小组合作的有效性’”这一主题进行;其次,设立的观察点最好能从小组合作学习的准备、倾听、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目标达成等五个方面去找;第三,观察点的设立应该是可视的,可操作的;第四,后面的“具体办法(措施)”,要从前面的观察点出发设立观察问题,前后要一致,要吻合;第五,某个观察点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最好是一个人,避免观察和记录时的信息流失;第六,通过观察量表运用后,获得的应该是关于过程性的情况记录,等待后面的集中分析与评价,而不是观察过程中的结论性评价。
  精彩的讨论,仿佛就如这酷热的天气一样令人身心火热,这是智慧的火花,相信它会将成功点燃。我们依然期待其中未知的精彩,期待破茧成蝶的美丽。
Tags:破茧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