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亲情,永远不老的话题

日期:2017-6-29 17:25 阅读:
        班主任工作,一个众所周知的毫不起眼但又极耗心力的工作。因为需要面对一群与时代共发展的极具个性和活力的人群,而使这项工作在很稳定的环境当中又时刻需要快速的发展和改进。是否存在一个好的有效的教育方法,成为班主任永不停息的探索。其实,同样的方法在不同的时代会产生差别很大的教育效果,没有一成不变的失败也没有最终的成功。成功只存在于永不停息的探索和思考之中。

        当我们以考大学、找好工作、有高收入来教育学生时,经常发现他们对待这些早以熟悉的话题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比我们说的还头头是道。可是每当谈及他们的父母,尤其是家境比较贫寒的学生,却常常黯然泣下。

        抛弃一个老的教育观念,寻求一个新的切入学生内心的方式,是了解学生、接近学生、打动学生的关键。

        有一次,一名学生连续几次没有完成作业,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不感兴趣,的确这是实话。尤其是在一所普通中学,对学习不感兴趣,学习没有动力几乎是很多学生的通病。我心平气和的问他,你这样能取得一个好成绩吗?他一笑回答,不能。我又问,你这样能考上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吗?他淡然的说,无所谓,反正能养活自己。我接着问他,那么你是否有信心有能力将来照顾好现在关爱着你的双亲,让他们以享晚年,以你为荣呢?这时,他无语,同时低下了桀骜不驯的头。我没有太多的批评,沉默一会之后,让他回去了。但是针对这种情况,在一次班会上,我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就发生在学校的真实的故事。

        学校的一名学生因天气不好而生了病,他的早已满头白发的50多岁的老父亲听说后,来看望他的孩子。他的家离学校20多里。父亲年岁大了,不会骑自行车,但由于家境并不宽裕,打出租车又舍不得。爱子心切,只能徒步走到学校。因为有规定,门卫师傅不让进门,向他打听孩子所在班,不知道;问之所在年级,还是不知道。也许学校的高几几班对这名父亲来说简直难以理解。父亲无奈,只得留下物品和孩子的姓名,失望地独自回了家。孩子得知父亲来到的消息赶紧来到门口。打开包袱,里面简单的只有几件平整干净的衣服、几个水果和一些煮熟了的鸡蛋。这就是爱啊!这就是一位老父亲对孩子力所能及的全部的无私的爱!面对这些难道你还有资格说:“对学习不感兴趣?”。难道父母对孩子的爱全都来自兴趣?老父亲徒步走了这么远来看孩子是为了兴趣?双亲为了孩子们能好好学习自己宁可吃苦也都是为了兴趣?他们为了孩子可以去做所有不感兴趣的事情,而我们仅仅回赠了她们一句:” 不感兴趣”,而无视他们给我们的一切?学生听罢,默然无语。

        接着我又说,校园小电台是一些同学的最爱,朋友生日之际点上一首歌曲,既体面又显示了朋友之情。可是,有几人能记得父母的生日?又有几人能将自己的零用钱省下一点,给父母买上一份礼物?又有谁能在父母的生日时往家打上一个祝福的电话?每次你们回家,父母都要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用他们那充满殷切希望的眼睛关注你。可是你是否问过,他们平时都吃些什么?又为了你做着怎样的工作?难道你真的忍心用一句“我对学习不感兴趣”来报答父母的恩情和所有的期待?

        班会之后,我的学生仿佛突然间长大了,眉宇间少了以前的那多幼稚,而更多了几分成熟的稳重和对知识的渴求。不久之后那名学生找到我,只是平淡的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老师,我错了。第二句:老师,我太自私了,你看我以后的行动吧。

        结合学生实际,以拉家常的方式叙述亲情,学生听后很多已经泣不成声。是啊,谁又能够面对自己日益苍老的父母而无动于衷!学生的确应以学习为主,但不失时机的去激发他们对父母的那份亲情,告诉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激励他们的斗志,往往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这个职业意味着他放弃了个体喜怒哀乐的权利,应使自己心胸宽广,公平、公正。没有任何真正的教育是可以建立在轻蔑与歧视之上的,也没有任何一种真正的教育可以依靠惩罚与制裁来实现,真正的教育只能建立在真诚、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在宽容、了解与乐观的期待上,真正的教育存在于人与人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存在于无言的感动之中,使年轻一代在人性的光辉里拥有一个关怀的人生。
Tags: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