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内向的王琰

日期:2014-8-14 14:25 阅读:

内向的王琰

张勤霞

王琰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子,开学很长一段时间都听不到她的声音,这不光是说她上课不发言,下课的时候,我也经常留心观察她,她总是皱着眉头坐在教室的角落里,静静地看别人玩耍,不理其他的同学。上课的时候,她很专心,那眼神却从不与老师相遇,有时看到我看她,总会急忙避开。

我觉得她不快乐,心理压力很大。于是就通过家访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发现问题不在父母身上,她有一个幸福健康的家庭,父母虽然工作忙,但是给予她的关心和爱心却不比别人家孩子少。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思前想后,我还是觉得可能是胆子小的缘故,她是一个非常要面子的学生,生怕学不好,被老师批评。

一次语文课上,同学们的发言都很热烈,唯独她睁着大大的眼睛在听,丝毫没有要说话的意思,我就主动出击,轻轻地叫了一声“王琰,你来说,好吗?”她看着我,脸红红的,嘴角动了动,没有声音。于是,我温和地对她笑着,伸出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她终于慢慢地站起来了,战战兢兢地回答着,虽然,我和同学们都听不清她说了些什么,但我还是露出满意的笑容,对她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她终于说话了。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她的变化越来越大,课堂上,我能看到她的小手了,不自信的小手有时在躲闪,我总是对她微笑,甚至去抚摸她的头,希望她能感受到我的鼓励。我的爱心得到了回报,课间,我在批作业,好多的小朋友都围在我的身边,她的身影终于也出现了,我拍拍她的小脸,告诉她,“你很棒,写的字真漂亮啊!”她笑了!

现在的她啊,说来大家也许不信,课堂上发言最积极的有她,声音最响亮的也有她,她甚至还能与其他的同学争辩。一个好学上进,乐观自信的女孩就在我们眼前。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我们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我们要对孩子满腔热情,用爱的情感去打开孩子的心扉,让他们吐露心中的积怨与秘密,解除其心理负担,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成长氛围,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增强承受各种压力的能力,以迎接明天社会的严峻挑战。

Tags:内向,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