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笑对挫折 勇往直前》主题班会活动设计

日期:2017-5-3 15:12 阅读:
  《笑对挫折 勇往直前》主题班会活动设计
  枝江市丹阳小学   李芸
  【活动班级】枝江市丹阳小学六三班
  【活动时间】2017年5月5日
  【活动地点】六三班教室
  【活动背景】
  当代小学生所处的生活环境、社会环境都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使他们渐渐养成了安逸享乐的习惯,所以勇于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独立解决困难的能力都普遍下降。他们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畏缩不前,经常是采取逃避的态度,缺乏战胜困难,挑战挫折的勇气和方法。针对这一现象,结合前不久刚刚结束的枝江市丹阳小学三届二次体育节和期中阶段性测试情况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设计这节主题班会,意在让同学们认识到在成长的道路上可能是阳光洒满心田,一路顺风,也可能是风雨不期而至,充满坎坷。但是当失败来临时,我们必须笑对挫折,勇往直前。
  【活动目标】
  1、使学生认识到人生旅途中难免遇到坎坷和挫折,应有驾驭挫折的各种能力和接受挫折的心理准备,有变挫折为动力的意识;
  2、让学生树立信心,能够正确对待挫折,提高抗挫能力,掌握正确对待挫折的办法,学会做生活的强者。
  【活动准备】
  1、学生准备:
  (1)网上搜索古今中外名人从挫折中汲取力量、走向成功的实例。
  (2)写出一次自己战胜挫折或者被困难打倒的事例。
  2、教师准备:
  制作多媒体课件,《真心英雄》《阳光总在风雨后》《海燕》伴奏音乐。
  【活动形式】
  游戏活动、讨论交流、故事分享、情景剧表演、歌曲表演等。
  【活动过程】
  (一)激情导入
  主持人甲:人生是一条漫长的旅途。有平坦的大道,也有崎岖的小路;有灿烂的鲜花,也有密布的荆棘。
  主持人乙:在这旅途上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如意,只是有大有小而已,这些崎岖。荆棘和不如意,他们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挫折。
  (二)感受挫折
  1、活动——扳手比赛(主持人甲主持)
  (1)学生小组内部两两为对手进行扳手比赛,胜出的两名同学再次比赛。
  (2)请胜利的同学做一个表情动作,请失败的同学也做一个表情来表达此刻的心情,请胜利后又遭受了失败的同学做两个表情动作来表达自己前后两次经历的心情。
  (3)主持人甲分别采访学生游戏活动后的感受: 胜利的同学应该会感到快乐、兴奋;而失败的同学会伤心、难过、遗憾和失落;既胜利了又失败了的同学介乎这两者之间。
  2、说说自己的挫折经历。(主持人乙主持)
  (1)出示PPT本次三届二次体育节图片(特别是接力赛跑中陈美兮和刘静然分别摔倒的场景多停留一会儿)分别采访他们当时的心情和感想。
  (2)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也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挫折,请同学们谈谈自己遇到的挫折故事,并谈谈受挫后的反应如何?
  主持人甲:伤心、难过、遗憾、失落是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遇见的一种情绪表现,即便是那些曾经胜利了的同学在不断进行下去的比赛中,也难免会遭遇到失败。这种伤心、难过、失落和遗憾的情绪表现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乙:但是我们该如何面对生活中的这些挫折呢?是永远地伤心难过,逃避放弃,还是笑对挫折,勇往直前呢?
  (三)笑对挫折
  1、校园情景剧表演《摔倒之后》。
  (1)主持人甲采访课本剧中摔倒的王锋同学:当时摔倒以后你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开始想放弃,后来又主动参加了?
  (2)主持人甲根据他的回答总结:是啊,比赛场上,瞬息万变,一不小心我们就可能跌倒,但是跌倒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勇敢地爬起来,奋力向前冲,我们依然可以赢得胜利。瞧,我们最后的接力比赛在大家的努力拼搏下,不是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吗?
  (3)主持人乙: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赛跑比赛,我敢说没有谁是长胜将军。每个人的人生之路都是充满坎坷,那就是我们所经历的困难和挫折。如果我们选择逃避和放弃,我们就永远只能失败,但是只要我们勇往直前,就能赶走挫折,最终走向成功。
  2、说说名人面对挫折的故事。
  主持人甲:我们每个人都有崇拜的偶像,我们羡慕他们在不同领域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但是你们知道他们是怎么走向成功的吗?下面我们就来分享分享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在面对挫折时,是如何战胜困难,从而赢得鲜花与掌声的?看看挫折带给他们的究竟是什么?
  学生先以小组为单位交流,再全班汇报。(参考以下事例)
  爱迪生: 在失败五千多次后,发明出钨丝灯泡!
  居里夫人: 在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提炼出了一克镭。
  张海迪: 身残志坚,成为世人学习楷模。
  贝多芬: 双耳失聪,创作了举世闻名的《命运》交响曲。
  越王勾践:面对失败卧薪尝胆,积蓄力量,最终战胜了强大的吴国。
  主持人乙:从这些伟人的身上,我们明白了挫折和失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它也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从某种程度来说,它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石。经历挫折,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可以促使我们去学习更多的知识,
  3、欣赏歌曲《真心英雄》,并寻求榜样的力量,战胜挫折。
  主持人甲::相信同学们都喜欢遇到挫折有承受力的人。那么我们也不必怕挫折,刚才歌中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它告诉我们:人必须经历挫折,才能培养出坚忍不拔的抗挫折能力,要勇于正视挫折,磨炼自己,才能取得成功。
  4、师生共同探讨笑对挫折的方法。(先小组讨论,再集体交流)
  A、发泄法:写日记,听音乐……
  B、转移法:到外面玩,做别的事……
  C、换位法:别人遇到此事,会怎样做……
  D、安慰法: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E、求助法:找人倾诉,寻找办法……
  5、全班齐诵《海燕》。(音乐伴奏)
  主持人乙:我们的人生确实不可能是一条平坦大道,人生就像天气阴晴不定,随时都会有暴风雨的来临,我们首先要有承受挫折的心理准备,要有化解不愉快心情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遭受挫折之后能勇敢地站起来。这样我们可就以不断的从失败中吸取养分,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一样,在乌云和大海之间,像黑色的闪电,高傲地飞翔。下面让我们一起大声诵读《海燕》。
  6、名人名言欣赏。(先多媒体出示,再学生自己说)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郑板桥,
  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鲁迅
  卓越的人一大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贝多芬
  (四)总结升华:
  1、结合实际谈感受
  在本次活动中,你对挫折有了怎样的认识?也可以结合体育节比赛和期中阶段性测试的情况,谈谈自己的感受。
  2、总结升华:
  主持人甲: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与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主持人乙:成长的路上有阳光,有风雨,谁能笑对挫折,勇往直前,谁就是最终的胜利者。
  班主任总结:同学们,挫折和失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巴尔扎克曾说:“挫折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我们要做生活中的强者,笑着完成每一次作业,笑着面对每一次考试,笑着度过每一天,让挫折成为我们成长的阶梯,让我们为自己喝彩!
  3、出示背景音乐《阳光总在风雨后》,全班齐唱,班会结束。
Tags:笑对挫折 勇往直前,主题,班会,活动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