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学年高中教导处下学期工作计划

日期:2014-2-18 09:32 阅读:
    新学期开学之初,学校教导处全体人员将积极向上,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将学校教学教导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现将本学期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工作意见,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牢固确立“素质为本,质量第一”的观念,切实推进课程改革、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努力深化教学研究,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思路,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目标
    以“埋头苦干、争先进位”为教学工作的总目标。初一、高一年级切实把握新教材的目的要求、教学内容和考核评价,夯实基础;初二、高二年级以“突出重点、全面合格”为工作要求,在重点加强中高考学科教学的同时,做好培优和补差辅导,素质测试、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率力争100%;初三、高三年级以“埋头苦干、稳步提升”为工作目标,面向中高考,研究中高考,着力增强教学和复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备课组研究,加强对各次测试的研究,高度重视中高考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使用,全面实现中高考质量目标。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师资水平
    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各年级各教研组应组织教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学校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
    注重业务能力提高。处在新时期的广大教师应主动适应教学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探索和优化教学方法,注重专业素养的提高。应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智慧,独立精神。加强学习和研究,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品质,做到在各种教学思潮面前能明辨是非,保持清晰的思维力和判断力,表现出教学个性,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机智。面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偶然性问题和意外情况,应增强临场应变对策,将不利于教学的因素降低到最小程度。求实品质。教师应自觉地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善于吸取他人的经验,不断解剖自己的教学,及时进行课后反思。通过学习、实践与反思,努力成为专业知识扎实、知识体系宽广、教学技能娴熟、教学风格独特的教师。
    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开展各类评优活动,充分发挥组内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才。
    2.扎实工作,全面实现质量目标
    扎实做好中高考复习工作。精心做好复习过程管理。强化对复习全过程的管理,督促教师备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出好每一道题,评好每一份试卷,辅导好每一位学生。抓好复习计划的调整与落实,复习内容的安排等。切实做好质量分析及跟踪机制。认真组织初三、高三每次考试的质量评估分析,对高分段学生、临界生的跟踪分析,以巩固并扩大高分段的学生群体,提高重点示范高中的录取率和本科达线率;切实做好分层指导工作。做好分层指导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科学的应试技巧,进一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力争在中高考中获得高分。对后进生也要精心指导和全面关心,帮助他们打好基础,尽可能在中高考中多得分;对临界生更应加强指导和辅导,以此来提高我校的重点示范高中的录取率和本科达线率。精心组织好各次重大测试。精心组织各次重大考试与分析,严格按中高考要求组织考务工作,提高考试的可信度,强化学生对中高考的适应性;每次考试及时进行全面的质量分析。 
    优化教学常规管理。突出做好教学五认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检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和检测是教学工作的五个基本程序。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练习评价效能为突破口做好教学“五认真”工作,钻研教学业务,探索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继续做好教学常规工作要求,加大对五认真工作的考核力度。初一、初二及高一、二年级由教导处组织,年级组为单位对教学现状进行专题调研,规范教学,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初三、高三年级通过联考进行调研,寻找不足,改进和修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有关问题,及时调整复习的思路和策略。调研和听课结果列入教学常规考核。严格考务工作。强化考务考纪教育,增强考试的严肃性,对违纪现象进行公示,确保考试的客观、真实、有效,形成优良教风和良好的班风、学风。
    四、积极开展科室常规管理工作
    1、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做好日常教务工作。实行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制度,为期末考评教师提供依据。做好教材、教辅、办公用品的选择、征订、保管、发放工作。
    2、加强教育、教学信息、资料的收集、归类、存档工作,提高办公信息化程度,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服务于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做好教学成绩、计划、总结等材料的存档工作。
    3、完善学籍管理,及时做好休学、复学、转学、辍学的学籍变更工作。做到手续齐备,操作规范。做好高考、中考、学业水平测试等相关工作。
    4、加强实验室、文印室、打字室、图书室、阅览室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于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HOT:2013-2014第二学期中小学工作计划
Tags:2013-2014,学年,高中,教导处,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