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文综教研组工作计划

日期:2014-1-22 14:36 阅读:
       本学期政史地组将按学校的要求,克服上一学期工作中的不足和进一步作好常规工作入手,继续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把提高教师个人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作为重点。充分调动组内教师的积极性,促使每个教师功夫花在备课上,力量用在课堂上,着眼点放在学生的能力提高上,努力做好各项教学与教研工作,本学期的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
   教师的教育观念,直接关系到教师的从教行为。为了更新本组教师的教育观念,本学期,我组将通过课标学习,听课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拓宽组内教师的学习 渠道,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并通过公开课,示范课等形式,体会形势下的新理念,新方法,探讨在政史地学科教学在生源结构变化和小班化的背景下更有 效的教学方法。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本组教师的教学行为。教研组要努力营造读书的氛围,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要读一本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书籍,并撰写读书笔记或 心得。可以发表在博客上。学期末要上交学校一篇心得或读书笔记。
  二、加强常规工作的落实,提高教学质量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求本 组教师严格遵守学校教学常规。要充分利用星期二上午的教研时间,落实具体教研工作,不搞形式主义,重点研讨课标的理解,把握三维目标,重视教学中存在的问 题,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重视做好具体知识的抓落实工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做到更有针对性的教学。要求教师以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为课堂教学的 突破口,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教学材料,设置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基础年段的目标是努力提高及格率和优秀率。
  本学期安排5人次的 公开课,在听课评课方面力争改变过去只说好话,评议重心转移到提出开课者的不足,提出意见或建议,使参与者能在听课、评课中有所收获,开课老师要整理好材 料及时上交。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夯实基础,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并经常给予学法指导。关心和爱护后进生,改变评价体系,不能只依考 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学习。
  平时要注意各种资料的积累,出好高质量的单元试卷和期中考试卷,由备课组长整理上交教务处。
  三、开展特色活动,丰富学生生活
  依据学科特点,政史地学科要利用学校10月的校园文化节,作为活动的场地,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开展历史情景剧表演和法制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同时,为了丰富学生生活,本学期要开展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
  配合初一年段在期初开地理、政治学科学法指导讲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初三年段开展学生政治小论文比赛,通过各种活动,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四、重视毕业班教学工作
   为了配合毕业班抓好教研、备课、授课等工作,本组将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加强各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倾全组之力,商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毕 业班教师要研究教材和课标,关注中考动向,狠抓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认真督促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及时洞察学生在学习中和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 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个别辅导,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完成教学内容,争取教学方面有新的突破,为明年升学考做好准备。
  本学期本组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教学与教研工作,同心协力,提高全组凝聚力,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做到教学质量的新突破。
Tags:2014文,教研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