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学年护理教学计划

日期:2014-1-21 09:39 阅读:

一、培养目标

中等卫生学校护理专业的基本任务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卫生工作方针,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实用型中等护理技术人才。对学生的基本要求是:

1、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知识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逐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 物主义世界观: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热爱护理专业,具有良好的医德、医 风和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2、在必备的文化基础上,掌握护理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自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相关领域从事护理工作。具体的业务要求有;

(1)    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2)    掌握必需的医学基础知识、临床医学知识;

(3)    掌握医学护理技术及各系统常见疾病的护理方法;

(4)    具有初级计算机的操作能力的网络技术;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及人际沟通能力。

二、学制、入学程度和时间分配

1、学制:三年

2、入学程度:初中毕业

3、时间分配:三年安排153周。教授、实验、实习及讨论120周,教学实习4周,毕业实习14周+假期,考试6周,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2周,劳动4周,机动3周。

三、课程设置和授课时数

(1)必修课--文化课

1、政治

2、体育

3、语文

4、英语

5、数学

6、计算机

7、化学

(2)必修课--专业课

1、正常人体学基础

2、免疫学及病原微生物

3、生理学

4、药理学

5、病理学

6、中医基本常识

7、护理技术

8、护理实训

(3)选修课与讲座

学生必须修满113学时,我校可在第四学期及学生实习返校后集中安排以下课程的讲座:护理心理学、传染病学护理、五官科学护理、社区护理、康复护理、护理概论、急危重症护理、礼仪与形体训练。

四、劳动教育

前两学年共4周劳动时间,可结合专业安排或参加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第三学期的劳动结合毕业实习进行,不另安排时间。

五、教学实习与毕业实习

教学实习4周,安排在神木县医院、二医院、电力医院等县内9所医院进行。

毕业实习14周+假期,安排在地(市)以上医院进行。临床护理为主。

六、考核

考核应包括知识、技能、态度三方面,分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考查可在平时教学过程中 安排,每学期考试课程除体育课外一般为两门。病理学、药理学、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护理技能考试成绩单列。毕业实习的主要科目应进行出科考试。毕业 考试科目:护理技能、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儿科护理、妇科护理。

 选修课可进行考查,成绩合格应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Tags:2014,学年,护理,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