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改革反思报告样例

日期:2013-12-27 11:26 阅读:
    本学期全校推行“先学后研”教学模式改革,为了顺应形势,更为了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我积极的参与到了改革的浪潮中。现将我在改革和教学中的表现及得失总结如下:
    一、我的改革心态
    学校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准备、宣传,激起了我的改革热情,也给我们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学校又用了一年的时间推进,更是坚定了我的改革信念,也将我的信念变成了行动。虽然改革的过程是辛苦的,有埋怨,有困惑,能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但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能让老师的教学更有成就感,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二、我的改革历程
    (一)摸索阶段
    虽然在全面推进改革之前也听了一些老师的示范课,对改革的模式有了一些了解,但毕竟示范课都是精心准备的,学生有充分的时间预习,与我们的常态课不一样,示范课也多是复习课,与新授课也不一样。所以改革的初级阶段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学生上台扭扭捏捏、声音小、表达无条理、小组合作走形式等现象都有,老师这方面也是状况不断,导学案编制不及时不合理、课堂纪律混乱、分配任务不到位……。这个阶段的教学进度很慢,教学效果也不好。好在这个阶段学校不断召开研讨会、观摩课,老师之间也是互相学习,教会了我很多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再加上自己的不断思考与实践,慢慢的我能够及时的做好课前准备了,能够较好的控制课堂纪律了,学生也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几个大胆表现欲较强的孩子能够撑起课堂了,改革的架子算是搭好了。
    (二)适应阶段
    经过前期的摸索,老师和部分主动积极的孩子基本已经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但是大部分学生的表现还不理想。这个阶段,我主要是帮助那些不大积极主动的孩子适应我们的课堂,主要内容有:训练他们展示自己的勇气、如何清晰条理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展示时正确的仪态、如何做好预习、小组长如何分配任务……。对于否定甚至排斥这种教学模式的孩子,我会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会特别给与他们一些机会展示自己,让他们体会到参与课堂的成就感。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学生的自信心、表达能力有所增强,小组长的管理能力也慢慢增强,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也有所改变,大部分同学能够适应这种教学模式。
    (三)研究阶段
    当大部分同学适应了这种模式后,新的问题也随之到来,当初的好奇心消失了、当初的展示热情减退了、预习不到位、展示走过场、展示任务被小组长包办等现象也随之出现。这个阶段我主要是对学生们出现的比较多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不断的改进这种教学模式,使之更适合我们班的学生。比如:增加预习指导课,让学生有时间预习,知道怎样预习;展示时取消原来的推荐制,采取随机叫号制;细化评分管理,促进小组竞争等。虽然我在不断的改进,但还是感觉旧的问题还没解决,新的问题又会出现。
    三、改革中的成与败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也通过了学校的常态评估,成功的地方有一些,但感觉更多的是不足。
    (一)成功之处
    1、大部分学生能够自信、大方、有条理的展示自己。
    2、学生不再迷信教师、迷信教材,初步具备质疑能力。
    3、相比原来的课堂,自我学习能力增强,有研究的意识,研究问题的深度增加。
    4、集体荣誉感、合作能力增强。
    (二)失败之处
    1、学生养成了光说不做的坏毛病,计算能力、做题能力下降。
    2、合作得太多,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甚至考试时都总惦记着合作。
    3、学生上课容易被知识以外(如展示学生不和谐的举止、口误等)的东西所吸引,容易把学习当作看热闹,学习效率不高。
    4、学生的展示费时太多,知识的巩固跟不上,学生讲解也不如老师讲解清晰明了,能力差的孩子更容易掉队。
    总的来说,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的创新才能适应新的学生新的社会,改革是必然的。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积极努力的去推进“先学后研”课堂模式,以后也会不断努力的改进自己的教学。但是我仍然疑惑:教学改革对一个老师一个学校来说是一时的,对一个学生的影响可能是一生的,如果不成功,将有一批孩子的前途葬送在我们手里。用一种模式来教所有的学生所有的课程所有的知识,是不是有失偏颇?我认为,教有法,而无定法,适合学生也适合老师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Tags:教学改革,反思,报告,样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