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经验交流——以“实”为先

日期:2013-11-19 16:56 阅读: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

  作为一名年轻的教师,我在教学、教研等方面都处于摸索和学习阶段,而在座的各位都从教多年,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各位老师面前我还显得非常稚嫩。对于我个人而言,谈不上什么经验交流,顶多是谈谈我对这半个学期工作的总结和反思。

  我班在这次中考中之所以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我认为应归功于本班的每一位教师,他们在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就没有三班的整体的进步。在此,我要对三班的科任老师说声谢谢。同时,我还要感谢汪级长对我工作的细心提点和关照,让我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能够更加顺利地开展。

  我们班在年级属于平行班,学生基础、学习习惯普遍较差。如何使这样的班级成绩得到提高,我觉得还是以一个“实”字为先。

  我主要从如下四个方面抓实,抓牢。

  一、落实预习

  上学年每次上新课,我都会要求学生提前预习,但是第二天的检查却发现只有少数去做了。这学期开始,为了杜绝这一现象,我采取课前检查预习的方法,不单随机检查学生的书面预习笔记,同时,利用课前5-8分钟的时间,提出几个与新课相关的问题,问题从易到难,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回答。这样,迫使学生在最快时间内回忆新课的内容。在解答中,还能牵出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借此引发学生的积极思考,使学生很快就能进入新课的学习氛围。在引导学生时,注意启发、评价、表扬和鼓励学生,让他们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内心的感受。没有预习的学生在全班氛围的影响下,自然感觉到压力,久而久之,也不会偷懒了。预习对于基础差,接受能力较慢的普通班的学生,更为重要。因此,落实预习环节,是使学生顺利上课好的前提。

  二、落实教学

  1、踏实备课

  学生学习语文,主要还是依靠教师对课本范文的讲解,因此,在对课本范文的教学过程中,我认真做好教学中的每一步工作,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备课深入细致,尽量做到教材、资料、学生齐备,真正做到了有备而上。我的能力经验各方面均不足,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努力向其他老师听取、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及方法,以便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查漏补缺。也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在教学上教会我很多理论和方法。

  2、丰富课堂

  针对学生思维活跃的特点,根据课文的内容,在讲授结束之后,我向学生提出一到两个有拓展性、探究性的问题,让他们讨论。学生参与率高,能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激烈的语言碰撞中,得到思维和语言的提升,增强了对课文的理解和感悟,同时也使学生的理解和口头表达得到更多的锻炼。

  三、落实作业批改、评价和跟踪

  本学期,除了作业评改一如既往的有条不紊的进行外,我加强了对作业的跟踪。尤其关注学困生每天作业的完成质量。当天发现问题,当天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从作业的问题中,及时纠正其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我根据作业情况,及时对部分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辅导跟踪,找机会跟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从而寻找解决办法。

  四、落实家校沟通

  我觉得这次期中的进步离不开家长积极的配合。三班的家长从初一开始就和各科老师建立起和谐、融洽、互相协助的关系。家长和老师根本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若我们能充分利用起家长资源管理教育孩子,就能给我们的班级工作和教学带来很大的便利。于是,除了每天把作业情况反馈给家长外,我还每天选取部分问题学生的家长,通过校讯通,了解孩子近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不仅如此,家长还成为我教学上必不可少的支持力。针对班级的中等以下的学生,在期中临近的几个星期中,就学生自身的情况,我给他们额外布置了量身定做的家庭作业。主要内容就是背书、默写和字词听写。这个家庭作业的主要监督者就是家长。每晚的家庭作业,即使是背书,我也要求家长签名。我事先已经跟家长做好沟通,并且指导家长如何对家庭作业进行监督和检查。这样,家里由家长进行监督。学校里,由我进行抽样检查,不合格的当晚再重做。家校双管齐下,学生自然不敢懈怠。

  论教育教学经验,我远没有在座的各位老师丰富,以上只是我在教学中的一些简单的做法和粗浅的认识,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欢迎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Tags:教学,经验交流,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