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历史期中考试教学反思

日期:2013-10-30 16:43 阅读:

期中考试结束了,纵观这次学生考试成绩,有喜悦也有担忧,喜悦的是文科综合历史学科大部分学生取得较好成绩,担忧的是依然有少部分学生成绩不理想,进步不大,为让每个学生的成绩都有所提高,以下是我对此次期中考试的深思,也是今后教学中要注意和做到的。

一、注重因材施教

所谓因材施教即针对不同学情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在今后教学中,教学方法除要注意面对全体学生外,也要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课后多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课堂学习情况,不懂及时辅导,如果他们有进步了,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和热情,作业及时批改,适当降低难度要求,一步一步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吃透教材,备好学案

教师要想把一节课上活上好,必须吃透教材,把握重难点及教材精神,根据学生学情精心备好学案,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形成清晰的知识脉络,便于学生掌握、记忆、理解。本学期我坚持每节课都精心备好学案,引导学生自觉地参与到教学中去,在参与中发现问题,掌握学习方动性,达到快捷、简易地掌握知识的目的,这也是这次期中考大部分学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三、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个人终生所需的知识绝大部分是依靠自己获得的,要使学生真正成为主体,我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课堂提问,激发学生主动走进教材,配合教师主动阅读教材,主动思考问题,在思考中领会教材精神,针对学生回答及时给予点评,使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教材活动中来。

四、要注重学法指导

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善于帮助学生找出学习方法,记忆方法,获取历史信息的方法,解答疑难方法,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Tags:历史,期中,考试,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