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解决孩子不爱学习的七大兵法

日期:2013-9-27 10:51 阅读:

    一、对于把学习当做负担的孩子,通过“心理换算”的方法帮助孩子减压。
  即使是讨厌学习的孩子,如果给他布置作业,或者考试临近的时候也会感到压力。比如要他在一个月内完成有300道习题的厚厚的练习册,或者还差三天就考试了,而他还没有好好复习。这个时候,孩子们在心理上承受的压力就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心理状态不够稳定,就会不愿意坐到桌边学习。这时候,可以改变一下说法,比如:“每天做10道题就可以了。”如果是考试,就说:“还有72个小时呢。”孩子们本来觉得300道题的学习量非常繁重,三天的复习时间太短。听了家长[微博]这样的话,心理负担就减轻多了。也就是说,在表达同样的内容的时候,稍微改变一下数量单位,留给孩子的印象就会有180度的转变。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心理换算”。


  二、家长不能只要求“快学习”,而应该让孩子“不要过于勉强”,效果更好。
  一位父亲是以工作为重的人,所以父子之间的接触很少。偶尔有机会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爸爸就会说:“我看你最近学习太用功了,注意不要把身体累坏了。”其实孩子根本就在学习方面不太努力,父亲对孩子如此的信任,令孩子感到非常内疚。所以,爸爸的这几句话对孩子的激励作用非常大。母亲每天和孩子接触,照顾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父亲应该和母亲们有所不同,应该能够从稍微远一点的地方看,应该有些不同的话要说。爸爸们不要只会叫嚷“好好学习”,而应该有说一句“不要太勉强自己”的宽大胸怀。


  三、如果想让孩子每天学习30分钟,最好一开始要求他学习两个小时。
  销售员们经常使用的一种营销手段就是,如果你的条件比较苛刻,而你又希望对方能够接受的话,那么你需要首先提出更加苛刻的条件。简单说来就是,如果你希望你的东西能够卖到100万元,那么你先就要跟对方报价200万元。家长在给孩子规定每天的学习时间的时候,也不妨用这种方法试试看。比如,本来是希望孩子能够坚持每天学习30分钟就很好了,但是一开始应该要求孩子每天学习两个小时。当然,孩子会反抗。可能结果还是每天学习30分钟。但是,最开始两个小时的要求还深深地印在他脑海中。两者对比,显然30分钟很短,于是孩子的心理负担也就减轻了。虽然这种方法效果很好,但是很多家长都觉得欺骗了孩子,心理很内疚。如果考虑到这其实也是为了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也就可以原谅自己了。


  四、对孩子要用建议性口吻,而不是命令口气。
  家长在批评孩子的时候经常使用命令式的口吻。其实,这种命令口吻只是单方向的交流,是对孩子的人格和自主性的不尊重,结果只会导致孩子也相应地采取了反抗的态度。我们希望明智的家长可以动一动脑筋,稍微改变一下谈话的方式。比如,可以把命令口吻改成建议性口吻。不是只要求孩子“快去学习”,而可以用询问的口气,“现在去学习好不好”。这样孩子也只好听家长的话。而且,这种建议性口吻把决定权交给了孩子,这样做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


  五、不要问孩子是学习还是玩,一开始就问他从哪一门功课开始。
  在演讲战略当中有一种就是事先设计好问题的被选答案。而不知道内幕的人就容易被诱导。这种方法也可以帮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比如,看到孩子无所事事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的时候,不要问孩子“你到底是要学习还是出去玩”。可以问一下,“今天先学什么?”或者“今天学习多长时间?”孩子在考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把学习放在头脑里,很自然地开始学习。


  六、对于不学习只看电视的孩子,可以让他在出门跑腿和学习两者中做出选择。
  孩子就是不肯去学习,总是看电视,那么家长很容易就会采取高压的态度:“马上把电视关掉去学习!”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这个时候不妨问问孩子:“妈妈想让你去比较远的地方跑腿。不过,你是不是还要复习功课?”有意识的设定选择答案,让孩子的思维脱离电视。最好给孩子安排一个比较麻烦的差使,这样孩子就更容易选择去学习。而且,表面看起来还是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所以也不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如果孩子就是爱看电视的话,也可以这样问:“是先学习再看电视,还是看完电视再学习?”这样无论孩子选择哪一项,都会去学习。就避免了命令孩子去学习给家长和孩子双方心情上造成不良影响。


  七、对于不愿意开始学习的孩子,可以问他“是要休息还是学习?”。
  如果一个问题有两个选择答案,大多数人会倾向选择后者。因为人们的心理作用会把结论、决定等放在后面说。了解到这个事实,就可以让孩子坐到书桌前面。吃过晚饭,孩子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可以问他:“要不要再休息一会儿,还是开始学习呢?”只要注意讲话的顺序,孩子就会乖乖地去学习。

Tags:解决,孩子,爱学习,七大,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