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日期:2013-3-26 18:24 阅读:

        紧张而又繁忙的一学期工作已近结束。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秉承“三个发展”的办学理念,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在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服务育人、创新育人上大胆实践,不断探索,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积极推进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发展,营造了内外和谐的校园氛围。学校全面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成功迎接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评估验收,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活力不断激发,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现总结如下:

一、多渠道,全方位,不断拓展德育途径

        1.学校牢固树立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理念,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整合一切德育资源,积极探索了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有效德育途径,不断放大德育功效,力促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 学校继续把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突破口,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学生文明礼貌、仪容仪表、勤俭节约、讲究卫生等习惯的养成。具体措施: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关于班级管理的各项制度,把管理细化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二是配备专门人员,加强督查。校领导监管、政教处与团委统筹、文明监督岗巡查等,在教学的各个时段,加强了对学生学习习惯的督查和养成,形成“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理、处处有人问、生生能自律”的良好育人氛围;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夕阳红”法制宣传、法制副校长专题讲座、班会、黑板报、国旗下的讲话、观看影片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对全体学生尤其突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做到重点清,要求明,措施实,让每一个学生熟知良好习惯的内容,从思想上内化为自己的行动;四是开展竞赛,榜样激励,通过板报、星级宿舍、文明舍员、主题征文评比,为班级与个人树立榜样。

        3.加强家校联系,开好家长会。本学期学校举行了两次家长座谈会,建立并实施了家校共管机制,通过家访等各种形式的家校联系,进行分层分类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互渗透、整体协调的大德育格局。

        4.结合国庆、中秋、重阳、“一二·九”及“喜迎十八大”,开展了各类形式的德育活动,建构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在感悟中、在体验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优良的行为文化。

        5.学校还进一步开展了对学校环境美化和班级文化建设工作。内含丰富的校园文化,刻意构思的精巧布局,和谐浓郁的人文气息,无不彰显了和谐校园的魅力。橱窗不断更换宣传内容,展示教学业绩、表扬优秀学生、宣传相关知识。我们相信,随着各项活动、工作的深入开展,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一定会特色彰显,迈上新台阶。

二、强师能、塑师德,精心锤炼教师队伍

         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学校内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首先,狠抓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其思想认识水平,以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武装头脑。开学初,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治学习规划,使得政治学习有章可循。同时,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切实提升教师师德,通过演讲比赛,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觉行为。

在坚持学习的同时,我们要求教师积极结合所学内容,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反思过去,展望未来,撰写心得体会,努力从思想和行为上克服过去的不良习气,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其次,强化教师的业务能力训练,从整体上提高教师的工作业务水平。本学期,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方法,改进传统教法,大胆尝试和实践有效教学的思路方法。为了加快课改步伐,努力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本学期,学校组织开展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课改观摩课”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各位教师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大胆创新,勤于实践,学习成习惯、反思成习惯、笔耕成习惯、展示成习惯、感恩成习惯。涌现出了一批骨干教师,他们教学过程完整,教法灵活,能积极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构合理,气氛活跃,学生乐学而效果良好,得到了领导、家长及社会的一致好评。悉心培养班主任队伍,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班主任队伍建设有创新,对班主任的考评具体有效、公正公平,结果与绩效考核、评优晋职挂钩,做到了表彰先进、激励团队,打造班级管理的新看点、新特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给力。

        本学期,学校积极为广大教师搭建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业务提升创造条件。学校秉承造“走出去、带回来”的理念,鼓励老师外出学习,学习先进的经验、理念。由于学校不遗余力的支持,学校涌现出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水平精湛的教师,为学校的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抓好业务能力的同时,学校还不断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培师能,铸师德。校领导带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多种机会对教师进行师德培训。长期以来,使广大教师中形成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合作进取的良好师风。涌现出一批师德高尚,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

        目前,高尚的职业道德,先进的教育理念,合理的知识结构,高超的育人艺术已成为我校每一位教师追求的目标,全体教师以勤学善思为着力点提升学习力,以反思追问为着力点提升课改力,以常态教研为着力点提升研讨力,以积淀情谊为着力点提升亲和力,以质量攀升为着力点提升影响力。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奋发有为、德艺双馨的高品位教师团队初步形成。

三、抓常规、促教研,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围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业效率,严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做到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切实做好教学管理的落实和督查,同时对各阶段的教学质量实施过程化管理,加强平时教学情况的抽查验收,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使我校各科教学质量一路攀升。

1.抓常规、夯基础,为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开学初,学校完善了各种制度,明确分工,任务到人,形成管理网络体系,全方位监控,全面负责,各项工作都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实施、有总结,件件有着落。在搞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奖励先进,激励平庸,惩罚后进,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抓好计划制定。开学初,学校要求各备课组结合学科及学生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工作计划,并召开教学计划交流会,分析本学期工作中的问题,寻找对策,增添措施,为提高质量出谋划策。

(2)完善过程监管。加强日常督查,提高督查效果;重视学生意见,督促改进教学;强化过程监控,促进提高质量;完善有关档案,随时做到有据可查。学情调研与考后分析结合,教师总结与部门参与结合,学科补救与家校互动结合。

(3)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向效率要质量。

2.抓教研,提能力,为学校持续发展奠基。

        本学期,学校带领全体教师恪守引领学生走向知识的核心;把握激发兴趣,回归原点两个关键;达成了快乐学习、主动学习、有效学习的三个目标;显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教助学、能学不教四个原则;打造了以生为本、以学为本、以乐为本、以信为本、以效为本五个文化。从学生实际出发,以生动作为主线,把预习落到实处,让展示成为常态,用练习反馈效果,将纠错进行到底,借反思促进提升。另外,在各学科推广了“读、议、展、点、练”的教学模式,把课堂作为案例,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诊断与评价,帮助教师寻找课堂教学的优点与创新之处,寻找问题与不足,捕捉隐藏在教学行为背后的教育观念,从而找到改进的切入口,从而有针对性地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懈的努力与坚守,为“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奠定很好的基础。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科研、教学研究竞赛活动,论文评比与发表工作,搞好课题的立项、结题工作。

四、强保障、重实效,日趋完善后勤工作

        本着“服务育人”的宗旨,我们通过建立后勤人员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全体后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后勤工作做到人尽其才,创新创优,人本人文,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确保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的顺畅。同时积极培养后勤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其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和管理中来,平时多做有心人,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本学期,学校食堂改造到位,并接受了“A级”食堂验收,赢得了专家组成员的高度肯定。学校还规范和完善了学校卫生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程序和制度,认真开展相关的教育宣传活动,向学生传授个人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生、饮水卫生等方面的卫生常识与防范知识,积极预防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并加大了学校卫生管理和检查力度,努力提高了学校的卫生工作常规管理水平。

五、定责任,勤检查,全面维护校园安全

        学校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根据学校、学生和社会实际确定了工作重点,从各个层面夯实责任,融人防、物防、技防、意识防为一体,让校园安全关注重点,不忘细节。学校按要求认真制定了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措施和应急方案。一是严格执行跟宿与夜巡制度,加强门卫值班制度,外来人员及学生中途进出校门都有登记记录;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全体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每学期都组织师生参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三是坚持安全工作常态化,坚决杜绝事故苗头,对出现的隐患及时整改。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加大了安全检查力度,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征文评比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教育,杜绝一切安全隐患,为师生的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另外,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有效锻炼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逃生能力,还从计划制定、组织建立、责任明确、演练实施等方面组织并圆满开展了师生紧急疏散演练。通过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在本学期没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并在市教育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六、重全面,塑特色,大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学校是真理的殿堂,更是文化的圣地。本学期,学校注重凝练校园文化,努力践行以先进科学的理念文化唤醒人,以优美高雅的环境文化陶冶人,以丰富多元的课程文化滋养人,以高尚优秀的精神文化引领人,以科学规范的制度文化约束人,以人性人文的管理文化推动人,以文明向上的行为文化影响人。

1.关注师生生活,打造精神家园

        为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使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身心得到放松,精神得到愉悦,生活更加充实。本学期,校长室与工会探望生病教职工、关心离退休同志、组织教职工体育竞赛。“以诚信的态度团结人,以宽松的环境挽留人,以适当的待遇吸引人,以浓厚的人情关爱人”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浸润人心,成为学校前进的不竭动力。

        政教处、团委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通过开展主题征文、书画比赛、校友书画展览、文艺晚会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民族自尊心,培养了学生读书绘画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写作与书法水平。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作用。先后多名师生在区、市、省级相关比赛中均有不俗表现。

2.强健师生体魄,迸发校园活力

        运动早已成为我校时尚的名片之一,学校注重流程耕耘。太极拳练打、课间跑操锻炼、运动队伍训练、体育竞技开展……都在诠释着这张名片的内涵。本学期,体育事业收获满贯,喜获通银杯初中运动会道德风尚奖、通银杯初中运动会团体冠军,阳光体育绑脚跑男子一等奖、女子二等奖,初中生篮球赛男队第一名、女子第四名。

3.精致学校管理,美化校园环境

        本学期,学校致力通过打造精致化队伍,实施精致化教学,营造精致化校园环境及精致和谐的人际氛围,实现至真、至善、至美的管理目标。首先,提升理念,统一思想,讲求规范,明确细则,令行禁止,奖罚分明。其次,规范教学行为,加强过程控制,以个体优化求取整体优化,以阶段优化求取全程优化。加强班主任队伍的精致化管理、抓好班级工作的精致化管理,用终身负责的理念和策略,为学校持续发展精心策划,为学生成长发展精细导航,为班主任自身的发展搭建成功舞台。最后,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懂得尊重理解,学会赏识器重、善于激励先进、敢于探索创新。

学校还在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环境幽雅的校园环境上做好文章,先后迎接了市、省园林式学校的评估验收,并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目前验收已通过,静待授牌。

        成就代表过去,希望在于未来。通过不懈努力,学校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稳步提升,学生素质得到了全面培养。如今,面对机遇,我们满怀希望,迎接挑战,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优质均衡,促进公平”的教育主题引领下,我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一定能在关爱中兴旺,更能在机遇与挑战中腾飞!

Tags:2012,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