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年级娃数学测试得了87分 妈妈愁得吃不下饭

日期:2013-2-1 10:36 阅读:

  “语文97分,数学92分。”昨天上午,家长赵爸爸@钱报家长会,汇报了自己小学一年级孩子参加区期末统测的成绩,说儿子哭了一场,家长似乎也不满意。

  另一位爸爸张先生也对记者说:“女儿在一所挺有名的小学读一年级,这次期末测试数学考了87分,老婆在家愁得吃不下饭。”

  记者在钱报QQ群里做了一个调查,90%以上的小学一年级家长希望,孩子期末考要在90分以上 。

  90分才到家长的“及格线”,老师怎么看?杭州市胜蓝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李蕾很明确:90分就是优秀啊!李蕾是杭州市胜蓝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工作16年,曾担任班主任12年,是杭州市优秀班主任、首届模范班主任。

  九成爸妈希望孩子考过90分

  记者通过私信,联系到了这位赵爸爸,他对记者说,这次期末考,孩子班里数学平均分97.4分!个个都是“牛蛙”啊,儿子92分是最后一名了。

  “昨天孩子出去跟小区里的一个同龄孩子玩,那个孩子说自己数学考了100分,语文99分。那个孩子问我儿子,你考了几分,我儿子说,数学97分。那语文呢?儿子不想说,就跑回家了。我们也不敢怎么说孩子,但看到92分心里还挺急的。”

  考多少分才是“好”呢?记者在家长会QQ群里,随机调查了50名一年级学生家长,其中45人认为,孩子的考试分数最低得达到90分,占九成;而以90分为及格线的45名家长中,有30名家长的要求更高,将及格线划定为95分以上,甚至有家长要求孩子考双百分。

  “90分及格!90分是优秀啊!”听到家长这么想,李老师感叹。她说,很多年轻家长们可能是纵向比较了,想想当年自己一年级,考双百分好像理所当然,就这么衡量自己的小孩。“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学科发展多少快,家长看了考题都说难的呀,怎么小朋友考出来没有飙高分,你就变脸了呢?”

  她说,一年级的孩子,第一个学期的考试,还不能说明什么。

  家长打听分数,老师保密了吗

  有一位家长说,孩子语文考了93分,她觉得这个分数还不错,再向老师一打听,班里考100分的有7个,全班36个学生,34人考到95分以上,92分是垫底的,这位家长说,自己的心情立马就跌入谷底。

  “如果老师单独告诉家长这么一个情况应该没关系。”作为老师,李蕾认可家长想了解孩子在班里处于什么位置的心情。“不过,家长自己知道就可以。”

  都说家长要摆正心态,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但做起来好像很难。分数这种显性的指标如果出现波动,一定也有背后隐形的原因,“的确有一些孩子还没有那么快进入小学生的角色。”

  在李老师眼里,每个小朋友都是天使,是美好的,要善待的。

  “即使孩子考了50分,也一定要有幸福的人生。我们老师和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找到那种对学习的乐趣。”李老师特别强调说。

  一年级关注学习习惯更重要

  李老师说,我倒觉得,这次分数出来,是一个难得的亲子沟通、共同学习的好机会。

  “孩子有没有尽力,大人是看得出来的。”李老师主张鼓励孩子,“如果孩子尽力了,不要说没到90分,便是真不及格,家长也要鼓励,看看他跟自己过去比有没有进步,在某些题的解答上是不是有进步……”反正要想尽办法找亮点鼓励小朋友。

  一年级,家长需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可能他们在考试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不适应,也跟平时的行为习惯有关。

  比如,一年级开始,老师会要求小朋友要自己整理书包、文具。这其实是在训练孩子的习惯,他们做得慢,不像样,家长也不能去帮他。坚持21天,一般一个好习惯就慢慢养成了,慢慢地他们会做好的 。“等到各种习惯都养成了,你会发现孩子进步非常大,会越来越好。”

  如果发现学习上差距特别大,在假期里,可以适当地做些练习。

  “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阅读。”李老师建议家长带小朋友读读绘本,“读得多了,语感自然来了,语速也快了,那么孩子审题啊、阅读等能力也培养起来了。”

  爹妈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心态

  “家长一定要淡定,你们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心态,一定要慢慢来。”李老师说。

  其实,做家长的,自己心里很清楚孩子的实际状况,李老师建议家长们,不妨把说法变换一下,把要出口的训话,“咽”回去:

  比如孩子考了97分,但是班里面有7个同学考100分,首先家长该告诉孩子,哎呀,试卷那么难,能拿97分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一起来看看错在哪里,为什么错了?如果是粗心,就告诉孩子其实我们可以更加好些;如果是因为不懂,可以说:需要妈妈帮助你吗?让我也来看看,好像真的有点难,里面有小陷阱呢!然后再教孩子怎么答题,争取弄懂。

  如果考得真的很差,那就举自己以前学得不好的一门课,然后告诉孩子自己是怎么进步的,再说,妈妈想和你一起努力,争取下次进步,你愿意吗?

  “还有孩子平时就学习很吃力的,家长可以主动找老师聊聊,或者也可以和其他家长聊聊,怎么培养学习习惯和兴趣。孩子的学习成长,同时也促进了家长的学习成长。”李老师说。(记者 梁建伟 章咪佳)

Tags:一年级,数学,测试,得了,87分